交大要闻

连勇校友获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Mac Van Valkenburg大奖

日前,在美国加州举办的2023年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学会年会上,连勇校友以其在生物医疗电路和系统领域的卓越技术贡献和领导能力荣获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Mac Van Valkenburg大奖,以表彰他在该领域的重要成就。

图片 1.jpg

校友名片

连勇,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1984届工业外贸专业本科校友;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

连勇是生物医学电路与系统领域公认的国际先锋人物。在过去25年里,他致力于超低功耗全集成的无线生物医学传感芯片的研究,并成功开发出多项世界首创的超低功耗可穿戴和植入式医疗设备芯片,包括心电图、脑电图、呼吸和肺成像等设备的芯片。

连勇获得了众多杰出荣誉,其中包括1996年IEEE Guillemin-Cauer最佳论文奖、2008年IEEE通信学会多媒体通信最佳论文奖、2011年新加坡工程师学会杰出工程成就奖、2014年杨振宁新移民科学技术奖、2015年国际低功耗电子与设计年会最佳芯片设计奖以及2023年IEEE生物医疗电路与系统期刊最佳论文奖等二十多个国际奖项。

除了在技术贡献方面的卓越表现,连勇在开创生物医疗电路和系统(BioCAS)领域上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是IEEE生物医疗电路和系统技术委员会的创始人,并于2004年创办了IEEE国际生物医疗电路与系统年会,该会议已成为该领域的旗舰盛会。作为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的主席,连勇在推动学会在新兴领域的技术领导地位和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的领导下,电路与系统学会的会员数量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连勇长期以来在IEEE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担任IEEE的当选董事、IEEE第一学部当选主任、IEEE出版与产品理事会理事、IEEE促进与中国出版社合作委员会主席、IEEE柔性可穿戴电路与系统国际标准委员会主席、IEEE期刊委员会委员、IEEE期刊督导委员会委员和IEEE Fellow评委。他曾担任过IEEE电路和系统学会主席、IEEE电路与系统汇刊-II的总主编以及IEEE Press编委。

奖项介绍:

Mac Van Valkenburg奖设立于1985年,是电路与系统领域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个人持续展现的卓越技术贡献和杰出领导能力。该奖项的评选基于个人贡献的质量和重要性、技术领导力的连续性以及对电路与系统领域整体发展的影响,该奖一般每年只授予一人。

高宁
校友总会办公室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谢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