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科金创享”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暨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论坛举办

2023年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科金创享”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暨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论坛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其间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仪式。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由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图片1.png

中国商飞公司工程总师陈勇,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陈龙,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侯文皓,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岳嵘,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范征,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杜松宁,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黄静,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副总裁朱江,启迪之星(上海)董事长韩威,阿里云上海分公司泛企业总经理夏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刘少轩,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副院长庄铭川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少轩主持。

20230605_094215_517.png

奚立峰在致辞中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以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科创策源和技术转移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业已取得不俗成绩,为我国和上海市的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力量。其中,就包括培养和输出了大批技术转移、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的设立是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改革的重要举措,学院积极打造融汇“产、学、研、创、用”各方资源的聚合型平台,已成为学校加速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生力军。

图片3.png

姜文宁从创设背景、师资力量等方面对上海交通大学中银科技金融学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介绍了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项目。交大科金在去年2月正式成立,依托安泰经管学院,贯彻“科技金融,双向赋能”发展战略和“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发展理念,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复合型创新人才。CLGO项目是国内首个全日制跨学科MBA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袂打造,力求为中国乃至全球运营领域培养精通技术、深谙管理、具有全球化视野,同时对中国市场环境有深刻理解的领军人物。 

图片4.png

20230605_094301_998.png

论坛期间,在黄岳嵘、奚立峰、姜文宁等人的见证下,上海交大中银科技金融学院与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刘少轩、范征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约。本次战略合作签约突显出交大科金产学研合作的持续深化,也是学院生态拓展的重要一步。交大科金将携手生态伙伴共建共赢,开辟新领域,塑造新动能,聚力协同,共创未来。 

图片6.png

为进一步落实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互促,确保人才培养精准对接产业需求,交大科金积极开拓“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让各类实践课程做实做深。论坛期间,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仪式举行,交大科金新增开启与交大科技园、漕河泾开发区、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启迪之星、阿里云5家企业机构的实训基地合作共建。企业代表杜松宁、黄静、朱江、韩威、夏睿与校方代表奚立峰、姜文宁、庄铭川共同为实训基地合作揭牌。 

汇集群英,交流韬晦。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五位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聚焦“智能制造发展”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沉淀与产业一线实践积累,为大家联袂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图片7.png

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龙在《数字化供应链如何服务智能制造》的主题演讲中发表了对于智能制造三个方面的看法。第一,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数据的积累和应用,距离客户越近,数据的价值就会越高;第二,智能制造的发展,尤其是智能生态的发展需要培养产业链链主型的企业;第三,在全球供应链重构的背景下,我们更需要从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制造,主动参与到全球供应链重构过程中。

图片8.png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侯文皓在《灯塔引领的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中对灯塔的背景、灯塔的标准、灯塔数字化转型的点线网以及灯塔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最佳举措做了详细介绍。通过数字化转型,灯塔企业在业务发展与绿色发展上都取得了重大影响。最后,侯文皓通过介绍三个生动的案例详细解释了灯塔是怎样形成的。 

图片9.png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美物流研究院院长江志斌在《智能制造的生产运营管理--特征、挑战及关键问题》的主题演讲中分享了智能制造的管理特征、智能制造生产运作管理的新需求以及智能制造生产运作管理的研究新进展。工业4.0背景下智能制造为生产运作管理提供了新的场景,提出了新需求,也需要新的生产运作管理理论方法支撑。 

图片10.png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作《智能制造——通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大门》主题演讲,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机会以及智能制造带来工业过程的可持续。首先,智能制造方法的不断创新,将给材料生产和应用的可持续性带来更加根本的变革。其次,智能技术助力可持续发展,保障出行安全;最后,通过智能生产和智能园区,打造出工业4.0智慧工厂。 

图片11.png

中国商飞公司工程总师陈勇带来《国产喷气支线客机的发展与思考》主题演讲,从案例出发介绍了历史上知名的民用飞机和中国民飞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并深刻分析了民用飞机的市场和产业。飞机是大国重器,所以必须依靠独立自主,中国的民机产业也一直在不懈追求和不断探索。陈勇对未来飞机发展趋势做了展望,并提出在发展道路上,技术是手段,体系是基础。

开放融合,创赢未来。上海交通大学“科金创享”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暨中国全球运营领袖(CLGO)论坛圆满落幕。未来,交大科金期待携手更多志同道合的卓越同伴,开拓创新格局,为把中国打造成为具全球影响力的智造大国持续贡献“交大智慧”。

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中银科技金融学院
薛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