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武庆庆副教授同时获得两项IEEE最佳期刊论文奖

5月28日-6月1日,通信领域旗舰会议“IEEE世界通信大会(ICC)”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武庆庆的两篇论文分别荣获2023年IEEE通信学会Fred W. Ellersick Prize和最佳教程论文奖(Best Tutorial Paper Award)。这是IEEE通信学会历史上首位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在同一年度获得2项最佳期刊论文奖。

1.jpg

2.jpg

2023 Fred W. Ellersick Prize

获奖论文:Towards Smart and Reconfigurable Environment: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Aided Wireless Network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abstract/document/8910627

3.jpg

意大利罗马颁奖典礼现场,IEEE通信学会主席Sherman Shen院士(左1)和IEEE通信学会评奖委员会主席Jelena Misic(右1)为武庆庆副教授(右2)及论文合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内容介绍:本文概述了智能反射面(IRS)辅助无线通信技术,以突破传统无线信道的不可控性,构建智能可重构的无线环境。智能反射面是一种由微小的超材料元件构成的表面结构,通过给电磁单元上的可调元件施加控制信号,动态地控制这些电磁单元的电磁性质,形成幅度、相位、极化和频率可控的电磁场分布,进而以可编程的方式实现对空间电磁波的主动智能调控。本文首先概述了智能反射面在无线通信中的主要应用、与现有技术相比的竞争优势、硬件架构以及相应的信号模型。随后,讨论了智能反射面辅助的混合无线网络(包含有源和无源组件)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本文通过数值仿真结果展示了智能反射面技术在提高无线通信网络性能方面的巨大潜力。

4.png

论文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为智能反射面技术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应用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促进智能反射面辅助无线通信成为当前最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该论文谷歌学术引用2200余次,入选IEEE Top100最受欢迎论文,是近三年发表在《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所有论文中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

5.png

2023 Best Tutorial Paper Award

获奖论文: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Aided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 Tutorial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326394

6.jpg

意大利罗马颁奖典礼现场,IEEE通信学会主席Sherman Shen院士(左1)和IEEE通信学会评奖委员会主席Jelena Misic(右1)为武庆庆副教授(左2)及论文合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内容介绍:本文是第一篇全面阐述智能反射面辅助通信的教程性论文。将智能反射面集成到无线通信网络中,不仅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包括如何协同设计基站主动波束赋形和智能反射面被动波束赋形以增强通信信号或抵消干扰,如何获取大规模反射单元与其服务的基站/用户之间的信道状态信息,以及如何在网络中最优地部署智能反射面以最大化网络容量等难点问题。本文介绍了如何从不同的通信角度解决这些问题,重点讨论了智能反射面相移优化、信道获取和部署优化,并详细阐述了智能反射面信号反射模型、信道模型、硬件架构和实际约束,以及在无线网络中的各种应用。最后,强调了未来工作中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重要方向。

7.png

本文提供的深入技术讨论,大大促进和启发了未来智能反射面辅助无线通信网络的建模、分析、设计、优化研究和工程实现。该论文谷歌学术引用1100余次,入选IEEE Top100最受欢迎论文,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近五年发表所有论文中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

个人简介

01_副本.jpg

武庆庆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长聘教轨副教授、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研究6G智能反射面(IRS)、通感算一体化、空地网络、大规模绿色智能物联网,谷歌学术引用2万余次。其在智能反射面领域的多项成果被写入多部国内外6G白皮书和工业界技术报告,并被谷歌和索尼专利引用。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IEEE通信学会亚太最杰出青年学者奖、最佳青年论文奖、亚太杰出论文奖、中国通信学会优博论文奖等。其6G前沿技术特邀教程讲座《面向6G通信的智能反射面(IRS)技术》线上播放量超过1.6万次。

IEEE通信学会论文奖

IEEE通信学会论文奖(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Paper Awards)旨在表彰通过在通信协会主办或共同主办的出版物上发表论文以推动通信技术进步的成员个人。其中,The 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Fred W. Ellersick Prize颁发给过去3年中在通信学会的5大权威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Magazine、IEEE Network、IEEE Internet of Things Magazine)发表的最具影响力的原创性论文,每年授予1-2篇论文(可空缺);The 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Best Tutorial Paper Award颁发给在过去5年中发表在所有IEEE通信学会杂志或期刊上的杰出指导性论文,每年授予1篇论文(可空缺)。上述两个奖项均为通信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奖项之一,自1994年设立以来,曾多次颁发给世界一流科学家,如香农奖得主Shlomo Shamai教授、美国两院院士H. Vincent Poor教授、5G通信Massive MIMO之父Thomas L. Marzetta教授等。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