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最美铁路人”宣讲团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为贯彻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6月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共同组织的第五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讲述铁路人执着坚守、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奋斗故事。

2023-06-07 140939.jpg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宣教理论处副处长沈青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工会主席于朝阳,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人物、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2020年全国最美大学生刘智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校工会党支部、船建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高铁物流社会实践团、船建学院“知行”社会实践团、交通系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后勤保障中心、档案文博中心等单位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

SXB_8541_副本.jpg

2023-06-07 141406.jpg

2023-06-07 141658_副本.jpg

SXB_8725_副本.jpg

2023-06-07 141944_副本.jpg

2023-06-07 142108_副本.jpg

报告会上,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响沙湾供电车间副主任杜赫、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联锁数据室主任郑小燕、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机务段检修车间工长茹德玖、中国通号集团公司基础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贞、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杨仁德、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站虹桥车间客运值班员周绚等一行6人,用质朴的语言,倾情讲述“最美铁路人”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奉献与奋斗中的“最美故事”。

用鲜活的故事讲道理,把坚守与奉献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报告团成员们以朴实无华的语言,与交大师生们分享自己难忘的工作经历,重现了一幕幕铁路人坚守平凡岗位,构建铁路脊梁的生动画面;这既是一场报告会,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铁路工作者们生动鲜活的奋斗经历,朴实感人的坚守故事,既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

2023-06-07 142253.jpg

2023-06-07 142306.jpg

2023-06-07 142319.jpg

2023-06-07 142416.jpg

2023-06-07 142432.jpg

2023-06-07 142446.jpg

2023-06-07 142459.jpg

2023-06-07 142512.jpg

SXB_8530.JPG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们被宣讲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最美铁路人”都是身边的普通人,但他们不忘初心、大胆创新、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最易打动人心。通过这次报告会,广大师生在思想共振与心灵共鸣中坚定了不负时代使命、披坚执锐、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交大师生在学习和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将会进一步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光荣历史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像这些“最美铁路人”一样投身强国伟业,用青春的力量,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在新时代广阔赛道上奋力奔跑、奋勇搏击,交出新一代交大人的青春答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中心主任张凯表示,“最美铁路人”的宣讲带给我们很多启发。作为学校历史文化传承与弘扬的主力军,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近年来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科学家精神弘扬,充分发挥自身档案资源、校史研究、文博展陈、宣传教育的综合优势,推出了“积厚流光---新校史博物馆基本陈列”、“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院士专题展、学校首届科普讲解大赛、“我在交大讲校史”网上展播、校史情景剧、伟大建党精神校内巡展等多种活动,注重用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基层工作部副部长张保国表示,他们有的是技术革新改造的带头人,有的是为铁路运输安全克服万难、穿山越岭的“高空舞者”,有的是平安站车的忠诚卫士,有的是待旅客如亲人的客运值班员,身处普通的岗位,却做出了不普通、不平凡的事。他们是最普通的铁路人,同时也是努力做好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完美诠释了新时代国家建设者的拼搏精神、奋斗品格、服务本色。学习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更加坚定了要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业的决心,要以“最美铁路人”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学技练功,以踏实的脚步走好每一步。

上海交通大学后勤保障中心胡红坤表示,今天有幸聆听了全国劳模、“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报告,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我们要在工作中树立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作为学校后勤保障中心的一员,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十分重要,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颗初心,把为学校师生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志翀担任过铁路春运志愿者。他表示,六位最美铁路人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靠着日积月累的努力,杜赫五秒就能爬上电杆;与工友们核对4000多张试验表30万个数据,郑小燕保障了郑徐高铁的高质量开通;打造“七色服务卡”,常年帮助重点旅客,周绚和同事们精心服务重点旅客超百万人次……我实际参与过铁路客运服务,听了这些先进事迹,仍深受感动,深刻体会到让平凡的工作闪耀出光彩的,是他们对铁路工作共同的热爱,对自身岗位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当学习这样优秀的品质,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使自己的青春更加出彩。

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