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研究生院召开“我与研究生院院长面对面” 研究生教育创新治理与改革座谈会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研究生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开展“我与研究生院院长面对面”系列调研座谈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直面研究生教育的紧迫问题,努力在调查研究中找准破解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广泛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建议,推动研究生教育深化改革,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交大力量。

图片1.png

6月7日下午,“我与研究生院院长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三期——研究生教育创新治理与改革座谈会在环境学院231会议室召开。本次活动邀请各院系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以及教务老师,围绕“研究生教育创新治理与改革建议”的话题开展座谈交流。研究生院院长邓涛,副院长孔令体,研招办主任张勇,党支部副书记、院办主任黄欣钰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黄欣钰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背景和主题,她请各院系围绕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问题畅所欲言,为“提升我校高水平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随后,与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从招生名额分配、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国际竞争力提升、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向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出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育工作质效找准谋实思路对策。

01.png

 邓涛认真聆听了各院系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建议。他指出,博士研究生教育是“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的主要来源和培养国家科技创新生力军的主渠道,培养高水平博士人才,关键在于提升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当前学校在博士生人才培养方面与国际一流高校相比还有差距,他希望研究生院能和院系携手共进,通过深化培养改革推动博士生培养质量提升。他表示研究生院将在聆听各院系的需求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统筹资源,探索优化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新途径,稳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我与研究生院院长面对面”系列调研座谈活动至此已全部结束,后续研究生院将通过走访学院、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查找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出路,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领军人才。

程然
研究生院
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