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推进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6月6日,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交大—闵行区)推进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集聚社会力量和科教资源,着力构建大学牵引、区域联动、大中小学贯通的“大思政课”育人试验示范区。

会场.jpg

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张炜莅会指导,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王进富,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副区长刘艳,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副校长张安胜,中国商飞试飞中心党委书记戴航,上海紫竹高新区党委书记骆山鹰,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波兰,上海汽轮机厂党委书记俞军,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蔡勤宏,上海交大海洋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中船重工七一九所原所长翁震平,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中国商飞公司团委书记梁秋明,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闵行区、上海交大和共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首批“大思政课”兼职导师代表以及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杨书记.jpg

杨振斌表示,当前,上海交大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学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上海交大是“大思政课”理念的先行者,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着力打造大中小学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的“大思政课”育人共同体,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学校将携闵行之手、聚全校之力、在兄弟单位共同支持下,着力打造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激励更多教师投身教育强国伟大事业,培养更多青年学子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矢志奉献国家的有用之才。

陈宇剑.jpg

陈宇剑表示,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一件大事。闵行区始终把抓好思政课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予以推进,将与上海交大牵手共建上海首批“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作为义不容辞的重任。他要求,要携手构建守正创新、共建共享的“大平台”,合力打造专兼结合、协同育人的“大师资”,共同用好生动鲜活、可感可触的“大课堂”,为上海“大思政课”创新实践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交大-闵行方案”。

邢院长.jpg

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作整体试验区建设进展汇报。他从建设背景、工作进展、未来计划三个方面详细解读,强调上海交大—闵行区“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建设目标是打造“大思政课”的全国样板。

大思政课2.jpg

大思政课1.jpg

“强教必先强师”。高质量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要构建校内外一体化的协同育人“大师资”。会上,翁震平,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学森先生之子钱永刚,洱海治理的领头人、上海交大环境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全国劳动模范、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特级技师王曙群等11人获颁首批“大思政课”兼职导师聘书。

“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以来,得到了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会上,商飞公司、航天技术研究院、汽轮机厂、音乐学院、戏剧学院、紫竹高新区、江南造船厂被授牌成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共建单位。

启动.jpg

张炜、沈炜、陈宇剑、杨振斌及共建单位领导共同上台触动大屏幕,启动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

沈.jpg

大思政客4.jpg

大思政课5.jpg

大四正可6.jpg

上海交大思政课教师沈辛成、闵行中学思政课教师周莺、中国商飞C919试飞机长许德理、上海交大“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音乐学院“海尚音苑”社以及翁震平分别用生动的讲解、亲身的实践体验、声情并茂的演讲和角色扮演、投身科学研究的成长路径,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这一主题,联合为与会师生演绎了一堂沉浸式“大思政课”展示课。

蒋炜.jpg

沈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上海作为全国5个“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之一,要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作为上海首批整体试验区,要深刻领会“大思政课”建设使命要求,深入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大思政课”建设主题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带头羊”“领头雁”作用,形成示范辐射效应。希望上海交大和闵行区作为“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聚焦重点、持续发力、取得实效,为上海“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张文清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