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点击化学,合成时代新方向

“2023点击化学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6月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主办、上海交大转化医学研究院与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2023点击化学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

ebf00abe32ddeb3bb74236736770c96.jpg

谭蔚泓.JPG

2001年和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Scripps研究所Karl Barry Sharpless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林国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谭蔚泓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涂永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教授,美国Scripps研究所吴鹏教授等受邀参会。论坛由谭蔚泓院士、周永丰教授和张万斌教授主持。

樊春海.JPG

樊春海院士代表学校,对Karl Barry Sharpless教授和各位嘉宾以及广大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促进点击化学与各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

b4cd6b1861cac3dfc563c3286c0499f.jpg

2c50ad54838a2e16da9fde27ac13ae5.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秦安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姜雪峰教授,湖南大学高兵教授,中山大学李苏华教授,厦门大学廖赛虎教授等受邀做专题报告,分别分享了点击化学和合成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揭示了合成时代新的发展方向。

640.png

点击化学是由Sharpless教授在1998年初步提出并在其后逐步完善的一个合成概念。它的核心理念是:合成化学要以分子功能为导向,通过小单元的简便拼接,快速可靠地完成各种各样分子的化学合成。基于点击化学的概念,他的团队分别在2002年、2014年发现了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反应:一价铜催化的叠氮化物-端炔烃环加成反应(CuAAC)和六价硫氟交换反应(SuFEx)。2001年,Sharpless教授因发现不对称催化氧化反应获得诺贝尔化学奖。2022年,Sharpless教授因为对“发展点击化学”做出的贡献,时隔21年后再次荣膺诺贝尔化学奖。

Sharpless教授与上海交大转化医学研究院董佳家教授共同牵头建设上海交通大学“点击化学实验室”。该实验室聚焦于变革性的点击化学反应发现,以及应用点击化学反应于新的功能分子发现过程。实验室目标依靠高通量的模块化合成技术建立超大型的小分子砌块库,期望探索出高效发现和合成新的药物、诊断试剂、递送技术的新方法。

点击化学实验室董佳家团队
蔡鑫,杨柳
Niklas Elmehed © Nobel Prize Outreach
转化医学研究院
汪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