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

为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强化有组织科研,加快推动文科实验室平台建设,6月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文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会在徐汇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重点建设办公室、资产管理与实验处、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文科院系负责人和部分文科实验室代表参会。会议由文科建设处处长、智库中心主任吴文锋主持。

图片 06051.png

现场汇报环节,井润田教授汇报了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的建设进展、工作重点和未来思路。杨力教授和金耀辉教授汇报了“智慧司法实验室”的平台定位、队伍建设、研究方向、成果积累、管理运行机制等建设情况。文科处副处长解志韬研究员作交大文科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就文科实验室的整体建设规划、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与下一步重点工作等进行交流。

图片 106052.pn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文科实验室建设成效,强调了文科实验室对于现阶段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文科实验室平台建设要与研究创新齐头并进。文科实验室除了软硬件建设,更重要的是推进文科研究范式的创新,为人文社会科学,特别是基础文科研究提供新的发展支撑点。二是文科实验室建设要引领学院、学科创新发展。通过实验室建设带动学科内涵夯实、研究水平提升,从而带动提升人文社会科学育人质量。三是要通过文科实验室平台建设,加强社会服务,集聚资源,加强和外校、企业合作,实现内外部循环,从而彰显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现场汇报结束后,文科学院代表分别赴“数字化管理决策实验室”和“智慧司法实验室”进行现场参观交流。

图片 103.png

04.png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
文科建设处
夏爱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