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以你之言 交汇未来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2022-2023学年“交·言”精美校园建设提案大赛终评暨春季学期职能部处长与学生代表见面会召开

为直面在校学生关切,以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推动主题教育调研实践走深走实,同时激发学生主人翁精神,探索服务育人新模式。2023年5月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管理办公室联合校团委举办的“交·言”精美校园建设提案大赛在图书信息楼9楼会议室举办。活动特邀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周武忠老师做专家微课。校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震,基建处处长徐放,保卫处处长欧阳世泉,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沈宏兴,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后勤保障中心副主任许勇,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徐芳等相关职能部处老师,参与终评的8支团队,学代会常任代表,院系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会。活动由校学联主席团成员徐遥主持。

20230602_181422_447.png

本次活动从3月启动,5月结项,鼓励同学们聚焦校园学习生活的切实需要,紧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与学校管理服务实际,开展细致调研与分析,形成可行性建议,为校园管理服务建言献策。大赛全程由校学生联合会、国情研习社等学生组织承办,相关职能单位指导。在比赛中,学生们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自觉让自身关切与学校关注同频共振。

20230602_181433_144.png

20230602_181441_160.png

比赛前,周武忠首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为主题的微课程。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提案经验,从选题的三个关键点、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提案撰写的要素等方面娓娓道来,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一份提案从诞生到落地的过程,也启发了同学们如何立足学校需要、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形成有针对性地的解决方案。

20230602_181806_339.png

20230602_181509_739.png

本次大赛共从26个有效提案中筛选出16个学生关切方向,其中8个重点研究项目参与终评,围绕餐饮、住宿、交通、校园环境等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同学们各抒己见,积极为学校优化管理服务举措提供“金点子”。参赛方案有《关于“交我吃”食堂菜品信息分类汇总平台建设的提案》、《关于改善用餐体验,构建教学楼学、憩、研讨公共空间的提案》、《关于修缮整改南洋南路的提案》、《关于植物丰富性及景观层次提升的提案》、《关于校区通勤巴士优化计划的提案》、《关于缓解外卖电动车进校交通安全隐患的提案》、《关于校园开放背景下周末访客入校管理的提案》、《关于宿舍洗漱台热水供应的改造的提案》等。随后,师生代表从调研的普遍性、原因分析的准确性、方案的可行性和现场展示情况对参赛方案进行评选,《关于校园开放背景下周末访客入校管理的提案》团队最终荣获得特等奖。

20230602_181519_343.png

image.png

image.png

过程中,各职能部处长认真听取学生建议,并在交流环节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对参赛方案一一回应,部分建议得到了现场采纳。部处长们表示,提案中展现了同学们立足交大,关心校园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各项目调研充分,分析详实,不乏新颖性强、可行性高的举措,为后续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很多源头活水。

最后,王震对本次活动的获奖团队表示祝贺,并代表大赛组委会对关心校园建设方方面面并积极建言献策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他讲到,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参赛进一步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比赛只是一个开端,能够让一个个的好想法,撬动学校管理服务的大资源,才是此次活动的真正意义。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营造出人人爱护校园,人人关心校园的良好氛围。

王玥
校园管理办公室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