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3高校对德交流工作研讨会暨上海交大德国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5月31日,2023高校对德交流工作研讨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德国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李平,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德国教育与科学技术促进会特别代表施泰德,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徐学敏,来自教育部规建中心、中德友好协会、全国有关兄弟高校的代表以及上海交大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001.jpg

杨振斌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教育对外开放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要求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实施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他表示,衷心期待学校与教育部规建中心和德国教育与科学技术促进会合作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德国中心”既能提升学校师生国际视野和国际胜任力,也能为促进中德教育交流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史明德表示,中德建交以来,建立了务实、广泛、深入、基础牢固的合作关系。中德两国的教育与科技合作,在中德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开辟了诸如工业4.0、环保、可持续发展、城市化、电动汽车和生命科学等众多合作领域。双方在抗疫科技合作、气候变化、海洋极地研究、智能制造、电动汽车领域也都有务实的合作,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领域尤其突出。他指出,期待着上海交大德国中心在我国产学研用和中德应用技术合作方面开辟新的领域,积累新的经验,发挥表率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平对上海交大德国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上海交大德国中心是中德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的重要成果和创新平台。2018年,教育部创新教育开放合作举措,打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这个高端平台,并与中德友好协会、德国教育与科学技术促进会及中德商会等机构携手共建了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希望上海交大德国中心作为中德产学研联合体的重要支点,在联合体建设成平台化、体系化、生态化和网络化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深化中德合作的试验田。

002.jpg

史明德、杨振斌、徐学敏、施泰德为上海交通大学德国中心揭牌。

003.jpg

史明德、杨振斌、李平、蔡敬民、徐学敏以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共同启动中德研究型大学国际合作联盟、中德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联盟、中德职业院校国际合作联盟。

刘志敏和蔡敬民分别以《着力建设对德教育合作机制,有序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中德教育合作的回顾、体会和展望》为主题作报告。上海交大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中心暨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秘书处的建设方案。

01.jpg

会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与史明德亲切会面并座谈交流。

张芮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李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