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3年“清朗网络”系列活动在上海交大启动

5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委网信办主办、上海市互联网业联合会支持、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清朗网络”系列沙龙首期活动——AIGC的机遇与挑战在钱学森图书馆举办。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络管理处处长蒋科,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小康教授,MiniMax联合创始人、技术副总裁杨斌,竹间智能总裁、首席运营官孙彬,虎博科技产品技术副总裁朱俊杰,来自上海市委网信办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各位老师,以及20家重点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1_副本.jpg

杨小康首先做专家解读。他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是新型的生产力、创造力,同时,目前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仍存在着缺乏可解释性、不可控、难以监管等问题,需要通过知识和数据联合驱动、虚拟和现实深度融合、 创新和监管有效协同等方式,助力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的加速,而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

2_副本.jpg

杨斌分享了关于MiniMax自研大模型的实践与思考。他介绍了MiniMax大模型的研发历程和已实现的众多功能,指出AIGC行业当前面临催生多场景新应用、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的促进基础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诸多机遇,以及仍需直面的模型、数据、内容等安全挑战。

3_副本.jpg

朱俊杰分享了虎博科技TigerBot大模型基座及应用。他介绍了虎博科技的发展历程和TingerBot的功能优势,以及目前可应用的相关领域场景。

4_副本.jpg

孙彬分享了大语言模型在to B的落地和探索。他介绍了NLP落地的两大领域以及AI产品的多样化场景应用,指出ChatGPT现象将带来AIGC领域的重大变革。

5_副本.jpg

俞旻骁对本场沙龙活动进行点评,并对互联网企业规范发展提出要求和展望,期待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推动上海科创高地的建设,加速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为上海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6_副本.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AIGC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与可能的发展前景展开进一步探索和讨论。

“清朗网络”系列活动是上海市委网信办的品牌项目,旨在持续优化企业服务,打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开展高端、小范围的系列沙龙,共同探讨,积极探索,搭建企业、高校、政府三者交互的良性平台,共同推进属地互联网企业健康茁壮成长。

周奇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