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6月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丁奎岭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部分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列席。会议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主持。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开展交流研讨。

杨振斌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是高等教育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性号令。

杨振斌要求全校师生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部署、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标准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学深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全校师生全覆盖学习的浓厚氛围,确保学习传达工作落实到每位师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在服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交大力量。

丁奎岭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同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上海交大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积极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要抓紧抓实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项任务,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的生命线,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要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学校基础研究工作重点,全链条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全方位推动基础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做出交大人的贡献。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的生动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强大动力。

倪黎
党委宣传部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