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引发交大师生热烈反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上海交通大学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树立“让每个学生更优秀”的教育教学质量理念,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内涵建设为根本,改革创新为抓手,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高校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和时代内涵,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以价值引领为主线,系统推进“五育”之间的相互贯穿、相互作用,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以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着力点,统筹推进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不断提高学生思想理论水平、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等院校,交大医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目标,深度融合区域“红色资源”,不断增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和使命意识,积极构建新形势下开放办学新局面,持续擦亮“交大医学”品牌,在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交大之路上凝聚“一盘棋、同文化”的交医合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助力城市发展中注入“博极医源 精勤不倦”的交医智慧,在努力回答“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里践行“报效祖国 服务人民”的交医使命。

正在参加2023洱海论坛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孔海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他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近年来洱海生态治理效果显著,当地人民生活环境和经济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我非常有幸成为了美丽中国绿水青山事业的建设者,今后要带领学生继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自己的亲身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瑞奇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将始终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抱持“育人神圣”的使命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努力增强课程学理的深刻感、道理的意义感与哲理的价值感,踔厉笃行,久久为功,不断提高每一堂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

“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上海交通大学围绕国家各项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战略性、长期性、紧迫性科技需求与问题开展研究,创新性探索多元化科研组织模式,全面激发学校师生创新活力,全方位多层次提供良好学术氛围,构建了创新策源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丁文江研究团队不久前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微纳镁氢材料的百吨级制备及吨级储氢原理样车制造,他对总书记讲话产生了强烈的精神共鸣。丁文江表示,上海交大轻氢镁研究团队,从40年前开始,通过添加中国的优势资源重稀土,成功开发出世界强度最高的镁合金并应用于多项大国重器。团队一直遵循交叉学科研究思路,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行科研创新,比如通过医工交叉结合,将镁做成可降解的人体内植入物,可应用于骨钉,心脏支架,神经导线等革命性的医疗器械中;与化学,能源科学,机械交叉融合,完成百吨级制备及吨级储氢原理样车等原创科技成果。长期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副主任、教授邬剑波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科研人员开展研究既要针对中国特有的重大需求,也要着眼于实际具体的问题导向,这就意味着要从0到1打通科研的全生命周期:从顶层设计规划,到产品的理论、设计、材料和加工,我们要始终秉持中国全自主创新的初心,不能有拿来主义的幻想和苗头。这个过程一定需要多个学科的相互配合,逐渐形成针对特殊科学任务的交叉学科,甚至是为之发展独特的新兴学科。在任务攻关和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发展过程中,青年科研人员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形成特定学科和研究定式,从而更容易交叉合作,是必定需要依靠和培养的中坚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蒋庆东副教授是一名海归党员,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他感觉责任重大。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我将在李政道研究所运用在国外学习到的知识和理念,继续在凝聚态领域深耕前沿探索,力争在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中发出“中国声音”。另外,我有一位国际研究生即将入学,我非常期待能够在指导他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向他传播好中国文化,帮助他尽快融入上海,了解中国。

奋战在基础科研的战线上的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级致远荣誉博士生章毅,其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不久前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他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我意识到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贾金锋院士正带领我们团队走在基础研究的路上。我们在拓扑超导体体系中实现并观察到了特殊的“分段费米面”,费米面决定了固体材料的电学、光学等多种性质,对费米面的操控是调控材料物性的重要方式,有着重大的意义。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今后我将继续在费米面调控方向努力工作,为国家的基础科研攻关。

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

“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 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始终坚持落实人才强校主战略,在有组织科技人才建设方面,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根据任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战略科学家和重点领域急需人才;面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性地阐述了教育强国建设问题,特别提到了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关键改革点。提示我们教育改革是综合改革,不要闭门造车,也不能固步自封,需要积极与院系、相关部处紧密合作,协同互动,共同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贡献交大教务人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表示,致远学院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为助力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前不久我们看望了在海内外顶尖学校深造的致远校友们,很欣喜地看到他们都发展得非常好,交大为他们提供的一流资源和平台,使得他们在各自的科研和人生道路上更有自信地勇敢探索。我们也将校友们的宝贵建议都化为了学院培养模式优化的具体举措;更有多名校友已经学成回到母校任教,在给学弟学妹们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引领着他们的成长成才。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代代交大人、致远人的接续奋斗下,未来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杲祥文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感振奋、充满干劲。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汇聚点,尤其是要树立创新报国的理想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的理念。我所工作的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是响应国家需要,以国际化和产教融合为办学特色的交叉创新学院,是着眼于培养未来需要的战略型国际化科技领军人才的创新特区,我们要打破体制机制的壁垒,加强与企业一线的合作,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与此同时,在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培养,为国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不负时代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专任教师江砚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成长于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于智慧能源创新学院产教融合的独特优势,瞄准能源前沿和国家“双碳”战略,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教育,培养引领现代能源产业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实践型人才,为推进清洁能源的发展、推动绿色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加快低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博士生刘启庆参与过C919大飞机项目相关试验任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这为我们今后的学习科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所在科研团队有幸参与了部分C919结构强度的验证任务,承担了一系列与适航取证工作密切相关的试验任务,均圆满完成。首航当天,看见自己的科研成果能运用在国产大飞机上翱翔蓝天,我们无比自豪。我也更深刻地理解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高度统一的,也更加坚定要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交大智慧,贡献我们青年学生的力量。

既要修炼“内功”,也要开放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上海交通大学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积极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新途径,为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先行经验和解决方案,形成了多模式、多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教育强国建设方向,令人振奋不已。作为知识生产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我校将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开放办学,更加主动地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实际需要同世界一流大学开展高质量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和创新能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各国优秀青年向往的求学目的地、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枢纽,毫不动摇地实施开放融合战略。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沈泳星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中外合作办学典范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自信、坚定不移地加强教育改革和对外开放交流。我们要以全球视野、交叉学科、创新为道、质量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和跨文化的能力,把高校打造成为全球人才的向往之地,不断提升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让学生成为解决世界问题的时代新人,做好“留学中国”的品牌,培养熟悉中国文化、理解中国特色的留学生,把中国故事更好地讲给世界,让高校更好地服务中国、影响世界。

上海交通大学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国家氢能专项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魏光华副教授表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工作中是三个根本问题的核心,也是我们工作的锚点,“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都要牢牢围绕这个重中之重。我们一直将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服务于国家和企业国际化战略,能够代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卓越工程人才作为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同时,作为在氢能利用领域工作的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师,置身国家教育强国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理解国家的战略需求,在科研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勇于承担技术攻关;科研工作紧密结合教学培养学生,为该领域的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输送高质量的科技人才。

强教必先强师

 “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正确人才观,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高校教师首要职责,以师德师风、学术诚信作为教师评价首要标准,积极探索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打造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贤峰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教师思政政治素质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领导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 2017年4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起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配合,学院齐头并进的大教师工作格局。学校始终坚持思想铸魂,坚持价值引领,坚持高位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通过加强教师理论学习、培养培训、典型引领、社会考察、联系关心等举措,切实推进教师思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并围绕重点,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师生思政同频共振,践行“育人神圣”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琳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再次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并且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提出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我们要从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出发,思考高水平综合大学办教师教育在整个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中的定位,要坚定不移地培养“拔尖”的教师,由他们来培养未来的“拔尖”人才。要招收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具有教育情怀的学生,按照总书记讲话中的标准作为培养目标。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成熟的模式可以借鉴,需要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趟出一条新路。教育学院心怀国之大者,在教育强国方面使命光荣,也责无旁贷。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实践导师、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党总支书记曹建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学校高质量发展根本在教师,我们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工作首位。严抓师德师风,将其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准则。培育教师敬业、爱业、乐业的教育情怀,引导他们在平凡岗位中追求教育梦想。健全教师培养体系,针对不同层次教师形成个性化培养方案。支持教师专业化发展,鼓励教师在主动创新和相互合作中施展才华,创造高质量的教育生活。吸引优秀人才,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无私奉献的高水平复合型教师队伍。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丁奎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高水平大学要持续筑牢“两个基础”,即基础研究和人才基础,以“基础”筑“基础”,以“拔尖”育“拔尖”,争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兵与先行者。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当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要成为集中区、自由区、融合区。而对于整个教育体系来说,基础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源头’。要持续提升基础教育教师的培养层次,以拔尖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未来的拔尖人才。要发挥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与人才优势,为探索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能引领教育改革发展、带动区域教师素质提升的拔尖教师走出一条新路。

王辰轩 曾玉竹 傅瑀何(整理)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