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归侨发展需求调研座谈会

5月30日下午,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黄红,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陶勇率市委统战部、市侨联联合调研组,来校专题调研归侨成长经历和侨界知识分子发展需求。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副部长张杰以及祖丽皮亚、周云申、郑浩、翁苏明、吴东清、刘海龙、唐鑫、张晓乔、陈良、万兵兵、叶天南等十余位优秀归侨代表应邀参加调研座谈会。

image.png

会上,归侨教师分别介绍了自身求学、成长经历,讲述了回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困惑,并结合科研工作实际,从回国渠道、科研成果转化、投资创业、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调研组一行及校领导不时插话、追问,并就相关问题给予现场回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张卫刚在讲话中感谢市委统战部、市侨联长期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统战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侨为桥、为侨服务”的宗旨,支持和鼓励归侨教师发挥优势与特长,为国家和上海发展建功立业。

image.png

黄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的“三位一体”建设,其中,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是撬动发展最核心的资源;高校则是上海建设人才高地、打造科创中心的主阵地。通过座谈,进一步发现和聚拢高校归侨人才,进一步了解人才发展需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统战部、侨联和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合作,着力发挥上海大统战格局优势和侨界人才、智力优势,坚持为侨服务、坚持凝心聚力,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座谈会正式开始前,陶勇简要介绍了调研背景。市委统战部侨务事务处处长蒋立主持会议。

image.png

毛阿曼
毛阿曼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