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全球首台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亮相交大

2023年5月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牵头研发的全球首台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原理样车亮相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丁奎岭、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复旦大学孙大林教授、东华大学江莞教授、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李海文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孙丽珍、院长孙宝德、科研院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副处长丁蕾等领导专家共同参观了全球首台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原理样车。

截屏2023-05-31 09.27.26.png

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院士为领导及专家们详细介绍了全球首台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原理样车,副主任邹建新教授陪同参观。该车装载的镁基固态储运氢装置为40尺集装箱大小,箱体总重32.5吨,其中装填镁合金材料14.4吨,最大储氢量1.03吨,12 h内可吸氢900 kg以上,放氢860 kg,且可常温低压存储和运输氢气,运氢量约是目前主流20 MPa高压长管拖车的3倍以上,具有安全性高的特点,可用于加氢站、氢冶金、氢化工、储能等领域的氢气储存与运输。

截屏2023-05-31 09.28.05.png

余佳凝 林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邵士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