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与施普林格·自然公司合作交流会举办

2023年5月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与施普林格·自然公司合作交流会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楼二号会议室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院士、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Niels Peter Thomas汤恩平博士、自然系列机构和企业合作业务总监岑黎超等集团负责人以及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规划处、图书馆、上海交大出版社等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丁奎岭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全球顶尖的科研、教育和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已经成为科学研究领域中最重要、最前沿学术成果的有效推广平台。上海交大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合作历史源远流长,随着中国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的显著提升和上海交大在研究能力与科研产出方面的不断突破,已为双方持续合作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期待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和深度,在科研推广、科研人员培训、会议组织、科学传播、出版平台的开发和运营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开启未来发展新篇章。

图片3.png

汤恩平在致辞中提到,上海交通大学是历史悠久的中国名校,在国际科学领域享有盛名,施普林格·自然为能给上海交大教学科研的卓越成就和全球影响力的不断跃升而贡献力量感到自豪。施普林格出版公司和上海交大的联系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鉴于过去30年的良好合作基础,施普林格·自然期待与学校未来30年的合作创造新的历史。今后施普林格·自然将继续提供科研服务和相关支持,通过帮助科学家们发表高水平论文助力学校国际化合作获得新发展,与学校携手共进、共铸辉煌。

图片4.jpg

施普林格自然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数据库、培训、期刊、出版等各领域业务。上海交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规划处、图书馆、上海交大出版社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分别围绕各自工作领域与施普林格·自然的合作情况进行介绍。双方共同探讨未来合作的内容和领域,不断丰富在新时期的战略合作内涵,助力学校各个方面持续快速高速发展。

图片5.png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在2015年5月由自然出版集团、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麦克米伦教育、施普林格科学与商业媒体合并而成。旗下的自然科研集团(Nature Research)主要出版期刊并提供在线数据库及服务,涵盖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和应用科学等领域。自2017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与施普林格·自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始,双方的深入合作已有6年时间。施普林格·自然通过杂志、数据库及电子图书的发表,长期服务支持交大在教学及师生科研上的成果。双方在战略学术交流、国际化品牌推广、高水平论文培训、学术资源服务和图书出版等方面的合作均已取得丰硕成果。

朱姝
陈杨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