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德古意特出版社联合实验室揭牌

2023年5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德古意特出版社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这是上海交通大学首次与国际出版社设立有关出版的合作机构。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德古意特出版社全球编辑业务副总裁Tom Clark共同为实验室揭牌。仪式由期刊中心主任谈毅主持。德古意特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

20230530_200610_260.jpg

01.jpg

顾锋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高校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地,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够充分结合上海交通大学与德古意特出版社的优势,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通中外文明交流学术通道、增强我国学术话语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平台。同时,他期待在上海交大和德古意特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实现共赢的出版合作关系,在多项业务上联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02.jpg

Tom Clark介绍了德古意特期刊出版情况。德古意特出版社成立于1749年,是拥有27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学术出版社,出版物涵盖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领域,包括学术丛书、学术期刊、专业数据库等学术资源,致力于推动开放科学进程,促进国际学术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德古意特出版社近年来积极寻求与中国学界、出版界的联系,联合实验室的设立将拓宽与交大的合作领域,在未来,双方联手必定会达到合作新高度。

03.jpg

期刊中心主任谈毅表示,近年来,交大学术期刊一直处在加速发展进程中,推进期刊集群国际出版能力建设、构建开放创新的学术出版与传播生态圈十分必要。期刊中心将以联合实验室成立为契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引向深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服务学校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促进交大学术期刊集群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照片合集.png

期刊中心副主任蔡云泽介绍了交大学术期刊建设情况;期刊中心主任助理潘飞对联合实验室成立背景及工作愿景进行了汇报;德古意特出版社期刊出版副总裁Lyndsey Dixon,人文学院院长、Culture as Text期刊主编王宁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期刊主编尚必武教授,德古意特出版社亚太出版合作关系总监丁海珈等就交大与德古意特合作出版的期刊进行了交流与介绍。

04.jpg

上海交通大学-德古意特出版社联合实验室的设立旨在为科技管理人员、研究人员、公众和科学专业传播者提供学术发展平台和交流机会,支持和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和成果发布。根据协议,合作双方将通过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开展出版合作、培训、公开讲座、学术会议及其他学术交流活动,并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专业人士就相关项目开展研究并撰写、发布成果。时值全国第七个科技工作者日,联合实验室的设立是中国高校与国际出版社深度合作模式的创新探索,为上海交通大学在智库建设、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定国际出版战略、一流学术期刊集群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平台支撑,为开放科学背景下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播开辟了新路径。

孙文礼
王加振
期刊中心
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