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3届校企合作毕设项目展

5月2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2023届校企合作毕业设计项目展。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陈学东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企业嘉宾、指导教师和全体四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活动。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指委、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出席观摩本次活动。本届校企合作毕业设计共有141个项目,86家国内外企业的资助,由416名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在133名交大及企业导师指导下历时6个月完成。

640.jpg

640 (1).jpg

奚立峰致辞,感谢企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肯定了学子们卓越的专业能力,以及对学术的不懈追求,表示此次项目展是校企合作的充分体现,也是展示学子们学术成果与创新能力的“嘉年华”,希望未来继续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打造具有更高影响力、更强学术性的毕业设计项目展。

640 (2).jpg

南京商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沙汉文作为资助企业代表发言,表示此次项目展展现了交大学子们强大的思辨能力和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希望与学院导师深度开展合作,将毕设项目持续更新迭代,更好地应用于实际的生产生活中。

640 (3).jpg

毕业设计课程总负责教师陈璐介绍了本次毕业设计的基本情况,展示了企业资助、学生毕设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等,对未来校企合作的模式和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

20230529090913.jpg

20230529091021.jpg

“优秀设计”项目答辩评审中,学子们展示出了严密的创新思维方式,提出了独特的解决方案和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

640 (4).jpg

经指导教师和企业嘉宾的共同评审,项目展最终评选出“优秀设计”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优胜奖7项、最受欢迎奖10项、最具人气奖10项,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27名。

640 (5).jpg

杜朝辉致闭幕辞,表示此次项目展搭建了学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让学校和企业代表深入了解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他对参加此次项目展的企业、指导教师表示感谢,对即将毕业的2019级本科生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作为教育部首批试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一直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工科人才为目标。学院自2017年起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试点改革,围绕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与企业协作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毕业设计项目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提出并提供资助,借鉴全球化企业团队合作模式,学生团队在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协作完成项目,校企双方共同培养紧密贴合现代工程需求的复合型工科创新人才。未来,学院将继续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平台。

附:获奖名单

1.优秀设计奖

640.png

2.最受欢迎奖

640 (1).png

3.最具人气奖

640 (2).png

4.最佳展示奖

640 (3).png

本科生教务办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陈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