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在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专题研讨班上作专题报告

5月29日,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的中央单位巡视办主任专题研讨班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承受邀以“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以专项巡视促进校内巡视重实效、出成效、树长效”为题作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开展校内专项巡视方面的经验做法。

周承书记报告1.jpg

周承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校内巡视的基本情况。从提高站位对标对表、做细做实专项巡视工作方案,优化分工系统推进、推动专项巡视巡深巡准巡实,做好整改用好成果、以实效见成效促长效三个方面总结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开展专项巡视方面的思考和探索。周承指出,开展校内专项巡视,一是选题一定要与中央的要求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相结合,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二是开展好专项巡视的关键是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和研讨,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三是专项巡视的成果一定要共用共享,以整改的有效性保障巡视的权威性。周承还从建立地校协同工作机制、构建地校协同发展格局、提升地校协同整体质效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校地合作试点的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校内巡视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谋划,放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任务中思考。在完成校内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二级党组织的落实情况和教材建设和管理情况分别开展专项巡视。通过巡视整改强化成果运用,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校内巡视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承书记报告2.jpg

本次研讨班由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31所中管高校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党组(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培训。研讨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求,通过集中辅导授课、分板块主题交流、分组研讨、情景教学等多种方式,传导要求、传授经验、交流做法、研究问题,推动中央单位巡视机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谋划推进工作。

党委巡视办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