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要求,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学术交流会5月25-27日在上海交大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529212223_副本.jpg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通过视频在会议开幕式讲话;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心理学专家林崇德作视频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周承主持。

王振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整个社会对心理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全民的心理健康素养也有了很大提升,但同时也不容忽视随之而来的挑战。高校作为中国心理健康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在行业内部起到更好的引领、指导和规范作用。希望通过交流会,形成学术的碰撞、思想的交流,更好地服务于大学生群体,为大学生做好心理保健与心理护航工作,守护好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林崇德表示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强调要认真准确地分析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形势,理解好教育部等十七个部门印发的通知中所提到的“四个坚持”,坚持全面发展、坚持健康第一、坚持提升能力、坚持协同治理,完成好今年教育部布置的“课程建设”“专题建设”以及“微课建设”三大心理健康教育任务。

李焰在致辞中对本次大会召开予以充分肯定。她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次大会中的交流和探讨、思想的碰撞和工作实践,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她表示,本次大会中的论文、报告和工作坊体现了专家们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希望能为构建中国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作出贡献。

张艳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落实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上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她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强化“三全育人”,积极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创新改革;三是注重细化落实,持续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杨振斌代表上海交大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上海交大用好第一课堂主渠道,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教育;建好第二课堂主战场,加强心理调试能力和自信心培养;构建全员育人大系统,形成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局面的相关实践探索。杨振斌强调,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央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委的安排部署,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心育工作,进一步重视心理育人作用,培养具有更良好心理素质的时代新人。

魏士强在视频讲话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出的系列重要批示,强调了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的明确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心理健康教育新要求;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心理健康教育新课题;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推动重建心理健康教育新生态;四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新发展;五是提升队伍能力,努力练就心理健康教育新本领。魏士强鼓励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作为,共同努力,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当天,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乔志宏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教授,中英大学心理咨询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Géraldine Dufour博士等境内外专家作了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3天,来自全国各地近千位专家学者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围绕会议“守正创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新发展”主题各抒己见、深思精研。大会共有23场主题报告,50场专题论坛,16个工作坊,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医教结合等诸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研讨,并收录了最新相关研究成果,汇编出版了《守正创新,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新发展》优秀论文集。

微信图片_20230529212235_副本.jpg

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研讨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理论与新理念,探索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新模式,有利于加快构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新发展”,对全面加强和推进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心理咨询中心
学指委心理咨询中心
吴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