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暨第十届中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在交大圆满落幕

5月19日至2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暨第十届中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国际复杂系统工程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承办。

据悉,在本次大赛和年会的筹备中,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秉承减排为主、抵消为辅的理念,按照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 (试行)》和ISO4064-2018的要求,成功实现了会议的“碳中和”。本次活动采取多项减排措施,例如使用扫码替代纸质的会议手册和纸质的宣传册,将原计划80.8吨的碳排放量成功降低50%。此外,活动的协办方柏能新能源还自愿提供了湖北团风县胜阳上巴河村120MW农业光伏发电项目碳信用和内蒙古孙家营50.25MW风力发电项目碳信用,用以抵消了43吨活动中间接产生的排放。最终实现了本次全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的“零碳会议”目标。同时,交大安泰率先在本月发布了《交大安泰温室气体报告与气候行动》,将双碳实践体现在自身教学、办公、人才培育和前沿技术突破中。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5月19日下午,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观了华为上海研究所,并进行了专题调研。研究所专注于研发无线网络旗舰智能手机、智能汽车、无线和AI芯片等产品和解决方案,致力于构筑产业生态和商业成功。展厅中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展示了最新的CCA2.0软件定义汽车方案,包括部件、案例和业务进展。华为上海研究所将继续努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全球一流研究所,共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image005.jpg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决赛于20日成功举办。进入总决赛的97支队伍(大学生49支、研究生48支)分别来自69所高校。总决赛分六个赛道同时进行,分别是本科生/研究生能源和低碳经济赛道、本科生/研究生能源和碳金融赛道、本科生/研究生调研咨询设计赛道。参赛同学们在各个赛道中积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展开了探讨。

image007.jpg

比赛围绕极端天气能源调度、清洁发展机制评估、废旧电池回收、农村能源消费碳排放、能源扶贫、家庭能源消费、环保意识、快递箱回收、企业绿色转型、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并展示了负电价形成机制与政策应对、气候风险与能源安全、碳与能源商品资产配置、碳市场交易与企业财务等实证研究成果,以及波浪发电、区域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矿井农作物培育等咨询设计与调研方案,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想法。

image009.jpg

专家评委们针对参赛作品的研究方法、样本区间选择、政策实施可能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的实用性、成本预算、调研方法选择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专家们纷纷表示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整体质量较高,对于碳和能源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产品服务的实际应用有积极贡献。

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和评审意见涵盖了能源消费与环境不平等关系、指标选取的合理性、对政府和企业的建议、国家间的补助考虑、签署协议中途退出的情况、碳排放测量范围、全面考虑电力来源以及水电能源是否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等多个方面。这些问题和意见将有助于参赛选手进一步完善研究,并为能源领域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参考。

经过角逐,本科生组产生特等奖10组,一等奖39组;研究生组产生特等奖10组,一等奖38组;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共16项作品分别获得最佳能源建模奖、最佳碳交易与碳市场研究奖、最佳泛能源大数据奖、最佳调研报告奖和最佳创新创业奖等大赛单项奖;128位一等奖和特等奖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41个单位获得了优秀组织奖;39人获得了大赛组织贡献奖。

21日,第十届中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举办,本届年会以“低碳经济:机遇、挑战和未来”为主题,共设一个主会场和十个分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湖南工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58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凌文,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雷涯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华北电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太原理工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玮,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等嘉宾出席了会议。会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与会嘉宾代表。

image011.jpg

file.jpg

顾锋

image015.jpg

姜恩来

image017.jpg

范英

image019.jpg

尹海涛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主持,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致欢迎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在大赛颁奖仪式上致辞,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主持颁奖仪式。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范英宣读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的获奖名单,并由黄震、凌文、陈晓红、姜恩来等专家学者为大赛获奖选手颁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叶惠丽、江昇、董晊兴的作品《启航星——船舶智慧航行领航员》获得研究生组特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谷望、钟晨的作品《中国燃油车发展相关资源的过去:钯资源动态物流视角》获得研究生组二等奖;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黄逸帆、邵思睿的作品《“碳询宝”商业计划书》获得本科生组三等奖。颁奖仪式的最后,范英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颁发卓越贡献奖。

image027.jpg

黄震

image029.jpg

凌文

image031.jpg

陈晓红

image033.jpg

雷涯邻

image035.jpg

潘家华

image037.jpg

柴麒敏

image039.jpg

主持:檀勤良

image041.jpg

主持:田立新

随后,黄震、凌文、陈晓红、雷涯邻、潘家华、柴麒敏等专家学者先后就大变局下的能源安全与能源绿色转型、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展望、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前沿趋势与应用实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的成本效益分析与政策建议、转轨净零碳,高质量增长、我国“双碳”战略实施中的重大制度及前沿问题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该环节由华北电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分别主持。

image043.jpg

image045.jpg

image047.jpg

在十个平行分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电力行业、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能源和碳、碳经济学、绿色转型、绿色金融、环境规制、环境经济、环境质量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和学习。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晓丽教授、南京大学张炳教授、西南大学刘自敏教授、清华大学张达副教授、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张俊杰教授、东北财经大学韩超教授、江苏大学孙华平教授、浙江大学方恺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陈晓光教授、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邵帅教授分别在平行分论坛开展了主持和报告。

image049.jpg

下午的圆桌论坛由尹海涛主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马铁驹,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达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冯连勇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华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刘阳围绕“实践中的双碳人才培养经验谈”这一主题发表了观点。

image051.jpg

张兴平

image053.jpg

李新

年会闭幕式由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专业委员会张兴平教授主持。第十一届中国低碳发展管理学术年会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承办方,成都理工大学李新教授热忱欢迎所有与会嘉宾学者2024年相聚大美成都。大会最后,范英教授致感谢辞。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自启动以来,共有全国423所高校的6148支队伍报名参赛,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能源知识服务系统及交大安泰官方渠道进行了全程直播,收看观众最高实时在线24.65万人次,反响热烈。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承担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各项工作。

作为此次活动的赞助方,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对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提供了赞助支持,推进能源经济领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助力年轻一代和创新力量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导力量。

经济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薛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