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出席第18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访问欧洲高校及企业深化合作

2023年5月18日至22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原校长林忠钦率团出访意大利和瑞士,应邀出席第18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访问威尼斯建筑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中船温特图尔燃气与柴油机有限公司(苏黎世),推动与欧洲一流高校、企业在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代表团还顺访了学校中欧工商学院苏黎世校区,出席上海交大瑞士校友会2023年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并与瑞士地区的校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18日,代表团访问了威尼斯建筑大学,会见了威尼斯建筑大学校长Benno Albrecht、外事副校长Angelo Maggi、博士生院院长Maria Chiara Tosi等人,并签署了两校学生交流交换合作意向书。威尼斯建筑大学与我校在建筑设计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包括:Erasmus+人员交流项目、联合策展、共同举办建筑遗产修复论坛等。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探讨双学位、共建联合研究平台等方面的合作。

11111.jpg 

19日至20日,丁奎岭一行出席第18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导览仪式暨主题论坛并致辞。丁奎岭代表学校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我校将以此次中国国家馆策展为契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持续聚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贡献上海交大力量。威尼斯大学校长Tiziana Lippiello,威尼斯建筑大学副校长Angelo Maggi,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Ilaria Valente,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Michele Bonino,哈佛大学设计学院院长Sarah Whiting,纽约大学Sheldon H. Solow建筑历史讲席教授Jean-Louis Cohen,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第16届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李翔宁,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第18届瑞士国家馆策展人Philip Ursprung等专家学者、业界重量级人物参与了此次活动。

2222.jpg

3333.jpg

4444.jpg

5555.jpg

66666.jpg

21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学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苏黎世校区,与学院理事Eric Cornuel、欧方院长Dominique Turpin、副教务长Bala Ramasamy,以及苏黎世校区首席执行官Robert Straw等会见,了解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探讨如何有效地扩大海外招生规模,加强办学能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下午,代表团亲切会见了我校瑞士地区的校友,并出席学校瑞士校友会2023年会暨理事会换届大会。丁奎岭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母校近些年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建设规划,他鼓励在瑞士的校友,继续发扬交大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学习、工作中砥砺奋进,为推动社会进步贡献交大人的力量。

77777.jpg

88888.jpg

99999.jpg

22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中船温特图尔燃气与柴油机有限公司(苏黎世),会见了公司首席执行官Klaus Heim、数字化转型与技术主管Peter Krähenbühl等人。Klaus Heim向代表团介绍了公司的整体发展和研发情况,以及与全球高校合作的典型案例。双方一致同意,将在继续深化现有科研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海外科研实习平台的可能性。

10.jpg

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苏黎世联邦理工,与校长Joël Mesot、外事处处长Anders Hagström等人进行会见。两校在生物医学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科学等领域一直保持着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双方合作举办的联合暑期学校深受两校师生的欢迎。双方同意,深化原有合作项目,同时开拓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开展联合培养和联合研究的路线图。会后,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健康科学与技术系的感知运动系统实验室、流体力学系的风洞实验室。

11.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设计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等单位的相关人员随行访问。

梅悦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