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走近基础科学 放眼前沿探索

[主题教育]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组织考察调研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以“走近基础科学,放眼前沿探索”为主题,赴李政道研究所和张江高等研究院考察。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李政道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江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昕,李政道研究所所长顾问叶庆好,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等参与。

李政道合影--.jpg

上午,老领导们先后参观李政道研究所科研版图、“天问”长卷、缪子实验室、杨元庆科学计算中心、量子物质能谱成像实验室等,听取张杰所长以及李所科学家代表们的介绍。张杰表示,李政道研究所建所的初心是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聚集地、青年科学家实现梦想的圣地,目前已形成天文与天体物理、粒子与核物理、量子基础科学三大研究方向。老领导与科学家代表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各科研团队的优势与特色,鼓励他们在各自的前沿领域继续积极探索,早日取得更大的突破。

开场.jpg

天问长卷.jpg

张杰介绍李政道研究所科研版图与“天问”长卷

缪子实验室.jpg

李政道学者许金祥介绍缪子实验室并汇报课题组研究进展

计算中心.jpg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助理李晟介绍杨元庆计算中心以及李政道学者Yosuke Mizuno课题组工作进展

量子物质能谱实验室.jpg

李政道学者严智明介绍量子物质能谱成像实验室并汇报课题组工作进展

张校长.jpg

在座谈交流会上,张杰回顾了李政道先生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渊源及李政道研究所成立的背景,介绍了李政道研究所的架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等,他说:李政道研究所肩负着重要的科学使命,秉持着“天问”精神,致力于根本性科学问题研究,将充分发挥大科学研究范式的优势,对“物质的起源、演化和结构形成的规律”重大科学目标开展有组织科研与建制化人才引进,力争产生重大原创性突破,在国际前沿领域贡献交大智慧。

会议室座谈8.jpg

大家还热烈讨论了青年科研人才引进、科研机构运行管理创新模式等问题。

谢绳武--.jpg

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交流发言

01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离休干部范祖德交流发言

盛焕烨--.jpg

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第八支部书记盛焕烨交流发言

老领导代表谢绳武、范祖德、盛焕烨等纷纷发言,充分肯定李政道研究所整体科研规划与发展现状,希望李政道研究所瞄准基础物理前沿研究领域,获得一批大成果,让中国人为世界的科学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老领导们都对李政道研究所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

高研院合影.jpg

参观张江高等研究院

吴旦介绍高研院.jpg

吴旦介绍张江高等研究院建设规划

赵昕介绍.jpg

赵昕介绍张江高等研究院情况

下午,老领导们听取了张江高研院建设历程、科研布局及未来愿景的介绍。研究院目前已建设 “七中心一平台”: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超快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中心、DNA存储研究中心,以及公共仪器平台,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变革性、颠覆性、引领性的原始创新研究。

变革性分子中心.jpg

参观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

参观公共一起平台.jpg

参观公共仪器平台

老领导们参观了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中心瞄准分子科学领域的前沿,以变革性小分子、变革性大分子、变革性超分子和超快原位分子表征技术为研究主线,聚焦小分子药物创制、功能大分子精准合成及细胞机器人三个研究方向,引领分子科学与生命、药物、材料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开展国家分子科学与转化研究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国际合作,在服务国家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力争成为具有国际“领跑者”地位的世界知名分子科学研究平台和顶尖人才集聚的高地。随后老领导们参观了公共仪器平台,纷纷赞叹先进的科研设备和良好的科研环境。老领导们表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继续放光发热。

党委老干部处、李政道研究所、张江高等研究院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