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十一届党委第九轮校内巡视全面进驻

根据学校党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5月23日,十一届党委第九轮校内巡视完成对钱学森图书馆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组织的进驻。

5月23日,党委第一、第二巡视组分别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承分别出席并讲话。第一巡视组组长刘宇空,第二巡视组组长刘增路,党委巡视办副主任郑浩,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23184145.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184429.jpg

周承指出,本轮巡视是在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背景下进行的,要深刻认识本轮巡视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开展本轮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属性,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要深刻领悟巡视工作内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力推动被巡视单位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承强调,巡视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聚焦“四个落实”,坚持“四个突出”,把握单位特点,精准开展监督。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政治巡视,深入检查党的二十大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的落实情况,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切实增强政治监督实效。

周承要求,巡视组与被巡视党组织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形成工作合力。巡视组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扎实的工作成效彰显我校纪检监察巡视干部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被巡视党组织要主动查摆问题,积极协助配合,做到同向发力,将巡视工作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紧密结合。

巡视组组长分别通报了巡视工作安排。他们指出,本轮校内巡视按照政治巡视“四个落实”总体要求,聚焦校内巡视“六个着力”开展监督,重点关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内部治理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履职尽责、深化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建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等。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校党委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校内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情况,思想上行动上做到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

党委巡视办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