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汲取信仰力量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望道》电影党课

5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电影党课在菁菁堂举行。上影集团副总裁、电影《望道》监制徐春萍,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挥应邀出席,为党员、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微党课。校党委副书记周承、校中层干部、标杆党支部成员等师生代表参加党课。

WPS图片(1).jpeg

无标题_副本.png

央视新闻报道

WPS图片(2).jpeg

周承在致辞中回顾了陈望道先生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之火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梳理了交大历史上的红色记忆。周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希望交大师生能够从《望道》专题电影党课中汲取丰厚滋养、凝聚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不负时代。

WPS图片(3).jpeg

徐春萍介绍了影片《望道》的摄制情况。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为核心,展现其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影片讲述了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陈望道接下了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任务,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历经时代动荡变革,陈望道面临生死抉择的红色故事。

WPS图片(4).jpeg

陈挥以《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世界观方法论》为题,从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历史形成过程,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与研究方法论等角度讲授微党课。他带领在场师生、党员在党史、校史中深入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勉励交大师生把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党员、师生一同观看电影《望道》,从电影的艺术镜头中,沉浸式追随陈望道先生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足迹,品味真理的甘甜,体会革命先驱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凝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精神力量。

WPS图片(5).png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副书记罗莹在观影后表示,《望道》这部电影带领我们回到了历史现场,刻画了百年前有着坚定理想与信仰的有志青年群像。这让我想起了张永和,交通大学第一位中共党员、首任党支部书记。1925年底,在中共上海区委和徐家汇支部的指导下,交大历史上第一个党团组织——中共南洋大学党团支部正式成立,首任党支部书记是张永和,团支部书记是陆定一,交通大学成为全国高校中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党团支部的高校之一。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交通大学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落成。2022年,学校与张永和故里云南省泸西县、相关高校合作,完成一书《张永和纪念文集》和一馆“张永和纪念馆”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WPS图片(6).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张臻荣谈到,看完这部《望道》,以观众的视角了解陈望道先生为共产主义热烈奉献的一生。他临危受命翻译《共产党宣言》,冒着危险为工人们讲解共产主义思想,面临生命威胁坚持筹钱创办新闻馆。他以共产主义为心中的“道”,坚强、坚定地走完一生。作为青年党员,我目前在研究所为国家航空航天器件超高温材料的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青年科研人员都应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增强担当认知,提升担当能力,像陈望道先生一样,抓住机遇,勇担时代重任。

WPS图片(7).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孟娴表示,电影所展现的望道精神需要青年学生用真情去体会、恪守和践行。陈望道先生不仅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还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践行者和坚守者。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员,我要接过先辈的接力棒,在新时代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将马克思主义向更广泛的群体进行宣讲。再小的火种也可以燎原,再小的坚守也可以铸成大道。很庆幸生逢伟大盛世,深感肩负的光荣使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和传播者!

宋琦
巴若菡、王世江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