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山海情深 赓续沪明两地红色血脉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3日下午,上海市与福建省三明市红色文化交流专题活动——“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在一段段难忘的珍贵记忆中,沪明两地共叙深厚情缘,赓续红色血脉。

本次宣讲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三明市委主办,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徐汇区委宣传部、“红途”平台协办。

1.jpg

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三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二级巡视员陈红兴,三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驻上海联络处主任叶锋,三明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廖应格,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郑英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吕玉新,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冰,上海交通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盛懿,以及来自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区委办代表同志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三明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孕育了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沪明情深,山海一家。两座城市红色底蕴相合、人缘相亲,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征程中一直携手前行、相互支持,创造出重要成就。2022年5月19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上海与三明正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两地交流合作再创新篇章。活动开始前,三明市的红色宣讲团向上海交通大学赠送红色书籍,盛懿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2.jpg

活动现场播放了《沪明情 向未来》专题片,带领大家回顾了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合作情谊。来自福建三明市的六位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分别为大家讲述了《数字里的红色记忆》《曾家一门三烈士》《绝命壮士曾繁益》《一本珍贵的军用号谱》《开国将军与农夫的故事》《一张老照片里的故事》的动人红色故事,将那些发生在苏区红土地上的革命故事和沪明情深的援建故事娓娓道来。

3.jpg

4.jpg

声情并茂的诉说,让观众们真切感受到老区苏区人民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无私奉献精神,也体会到两地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

5.jpg

6.jpg

来自钱学森图书馆的茅艳雯以《人民的满意就是最高的奖赏》为题,为大家深情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的故事。来自交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在活动的最后为观众带来了舞蹈《党旗飘扬的方向》。她们用优美的舞姿和饱满的热情带来的精彩表演,体现了上海和三明两市的共产党员们不忘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始终向着党旗的方向砥砺前行。

7.jpeg

文明办
朱晓东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