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召开第一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

2023年5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召开第一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委员会副主任、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副校长Oron Shagrir,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委员会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党委书记侯士兵,希伯来大学罗伯特·希尔顿·史密斯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院长Saul Burdman、副院长Yael Helman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主持。

丁奎岭致辞,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于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以来,在交大、希大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携手并进,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学院未来发展,实现各个层面上的深入合作。

会议通报了联合管理委员会成员组成及协议规定的委员会职责,并正式任命薛红卫担任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院长。

薛红卫从背景与建立、使命与目标、建设进展三个方面报告了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的工作情况,并汇报了2023年工作计划。他系统介绍了十年来交大与希大稳定且务实的合作,首期双硕士学位建设及2023级研究生招生情况,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及双导师制度建立情况,以及学院基建理念和最新进展。他特别强调了“构建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世界级农科、健康和生态可持续发展学科群,培养国际化创新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建设任务与目标,表达了对参与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建设的双方人员的诚挚谢意。

会议围绕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建设、导师互访、科研合作形式等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讨论。交大、希大双方均表示,将进一步搭建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丰富扩充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课程库,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落实双导师制度,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搭建中外教师互学共建平台,拓展科研合作渠道;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办学成效,共同推动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迈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Oron Shagrir副校长表示,交大、希大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与紧密交流,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斐然。他表示,期待双方加强沟通,尽快召开双边论坛探讨更多合作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互访,希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动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区建设指挥部、特区学院协调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国际化办公室、罗伯特·希尔顿·史密斯农业、食品与环境学院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常态化、体系化、科学化运行的重要推动,为学院未来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01_副本.pn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合作共建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隶属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初期开设3个全日制双硕士项目——农艺与种业、兽医、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基本学制2.5年。国际农业与生态学院汇聚中以两所国际知名高校的优势资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师资队伍,集中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农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世界级农科、健康和生态可持续发展学科群,构建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卓越人才,支撑国家现代农业、生态可持续和健康中国发展。

郝雨璇
农业与生物学院
吕俊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