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高希均阅读空间”在李政道研究所揭幕

5月22日,“高希均阅读空间”揭幕仪式在李政道研究所举行。高希均教授,校友杨振宇与曾炜伉俪,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直属党支部书记赵昕,高希均教授亲友代表,杨振宇与曾炜校友亲友代表及李所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揭幕仪式的举行。揭幕仪式由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主持。

20230523_170022_550.JPG

杨振宇、曾炜伉俪,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一直心系母校,长期支持母校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2022年12月,捐建李政道研究所四楼阅读空间,助力研究所文化塑造、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杨振宇先生为感念恩师高希均多年来的关心与指导,并期望传递高教授“读一流书、做一流人”与“传播进步观念,丰富阅读世界”的愿景,特将建成的阅读空间以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和新闻传播学家高希均冠名,命名为“高希均阅读空间”。

1.杨振宇讲话.JPG

杨振宇学长在致辞中介绍他捐建“高希均阅读空间”的始末,并回忆了他与恩师高希均教授的渊源。杨振宇学长表示,高希均教授对他的影响非常深远。以恩师姓名命名的阅读空间在李政道研究所揭幕,这对他来说值得纪念、意义非凡。

4.高希均讲话.JPG

高希均教授用“一无所惧,走向世界;一无所有,满载而归”概括自己多年以来辗转各地的求学和工作历程。他动情地回忆,自己成长于上海,交通大学是他年少时的梦想之地,而今天以他命名的阅读空间在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揭幕,他感到分外自豪。希望李所在未来不断涌现各类创新成果。

5.张校长讲话.JPG

张杰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主题词是“忘年交”与“恩师”。正如高希均教授之于杨振宇学长,李政道先生也是对张杰所长影响最大的恩师之一。今天“高希均阅读空间”揭幕仪式,是李政道先生和高希均教授两位大师隔空握手。未来“高希均阅读空间”将是李政道研究所科学与艺术交汇之地,为李政道研究所学者们提供一个思考、品悟的人文空间,助力李政道研究所的文化积淀与传承。

4.揭幕.JPG

高希均教授、校友杨振宇与曾炜伉俪、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院士为“高希均阅读空间”揭幕。

纪念品.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210444.jpg

张杰院士颁发捐赠证书,并和高希均教授、校友杨振宇与曾炜伉俪互赠纪念品。

6.参观2.JPG

6.参观1.JPG

揭幕仪式前,高希均教授、校友杨振宇与曾炜伉俪一行参观李政道研究所科研版图、“天问”长卷、粒子实验大厅与缪子实验室等地,并与李所师生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靳小芊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