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国务学院博士毕业生杨文婷、晏子在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中获佳绩

5月13日,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现场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中山大学怀士堂举行。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山大学校长、院士高松,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夏书章,终评会专家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研究员鲍静,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煌,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杨开峰,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授肖滨,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吴建南,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教授姜晓萍,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树茁,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句华,全国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何文盛、第三届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组织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谭安奎等出席颁奖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毕业生杨文婷、晏子的博士论文入围现场终审答辩,并分别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和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微信图片_20230516105442.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22届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杨文婷博士(现就职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博士论文《制度压力对地方政府部门回应型透明的影响——来自全国实地实验的证据》获得优秀博士论文,论文指导教师樊博教授获得优秀导师奖。

596ff72045db03d83aa89187b648857.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20届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晏子博士(现就职于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的博士论文《政策网络如何影响政策结果——基于T市残障人士“互联网+”创新创业就业试点政策的研究》获得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论文指导教师章晓懿教授获得优秀导师奖。

e2c3aaed5ad4e545dacdfd417724c02.jpg

夏书章被誉为我国当代公共管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1978年后首批致力恢复重建政治学、行政学的学者之一,1982年1月29日他在《人民日报》发表《把行政学的研究提上日程是时候了》一文,为中国当代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颁奖典礼前,105岁的夏书章教授在家人的陪同下特意来到现场,同与会嘉宾和获奖师生一起合影留念。

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于2017年进行首届评选,旨在发掘公共管理优秀青年学者,激励青年才俊进行高品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与创新。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是目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公共管理论文奖项。本届参评论文为中国大陆高校于2020年1月1日到2022年8月31日间获得博士学位的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论文,经过现场初评和通讯外评(均以匿名形式进行)和现场终评三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了2位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奖以及8位夏书章公共管理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获奖者的论文指导老师同时获颁优秀导师奖。

微信图片_20230516104005.jpg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吴建南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0D2A6376.JPG

4I5A2525.JPG

杨文婷的论文题目是《制度压力对地方政府部门回应型透明的影响——来自全国实地实验的证据》。该研究关注政府对信息公开申请的回应情况,即政府回应型透明。论文以新制度理论为基础,将政府回应型透明定义为合法性管理成本,来探究制度压力对回应型透明的影响,并结合避责动机的理论视角,进一步阐述了政府在应对合法性约束时所采取的回应策略。论文使用了扎根理论、实地实验等方法,构建制度-组织-情境模型,检验三种制度压力对政府回应型透明的影响,并提取了五类政府回应策略。专家评语“研究另辟蹊径,立足中国大地,将新制度主义理论拓展到政府回应型透明领域,创新性地从制度压力视角来解释地方政府的回应型透明;研究既有深度的访谈资料,又有设计缜密的实地实验,利用丰富的文本资料总结出政府回应型透明的四个方面和政府回应信息申请的五种策略,更利用实验获取的一手数据检验了制度压力的不同类型如何影响回应型透明的研究假设;研究视角新颖、资料丰富、分析透彻、论证详实,加深了我们对政府回应型透明的认识和理解,为我国制定和完善回应型透明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经验支持”。

0D2A6707.JPG

dfad4ddc13934fda82fd779ed51cfdb.jpg

晏子的论文题目是《政策网络如何影响政策结果——基于 T 市残障人士“互联网+”创新创业就业试点政策的研究》。该论文以政策网络结构与政策结果的关联作为切入点,基于T市公共服务部门试点政策探索的田野观察,从政策网络的理论逻辑出发,探析了中国情境下的政策网络是如何形成、发展和影响政策结果的。专家评语“作者综合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熟练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将“政策网络”与“政策结果”作为关键变量,来理解当前中国情境下的公共政策过程和多元主体合作机制,具有非常强烈的公共管理问题意识和理论关怀”。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