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成立

2023年5月11日,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基地成立仪式及研讨会在交大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蔡忠,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政府参事沈志刚,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冉小毅、原副院长姚俭建,上海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侨务事务处、党派处、非公经济处、同舟中心等处室负责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教研部,上海市工商联、徐汇区委统战部、闵行区委统战部、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金山区委统战部、崇明区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交大文科处、基地专家近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基地行政副主任张卫刚和基地执行主任张明军教授主持。

1.jpg

成立大会上,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王开峰宣读了上海市委统战部关于成立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基地的通知。

蔡忠、顾锋共同为交大基地揭牌。

2.jpg

顾锋为基地统一战线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研究中心和统战文化研究中心授牌。

3.jpg

4.png

顾锋向基地专家代表张明军、程竹汝、张卫刚、程金华、李振全、韩振江、陈尧及外聘专家沈志刚、姚俭建等发放了聘书。

截屏2023-05-15 21.59.12.png

上海市工商联调研部副部长彭飞、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李侃、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春燕、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琳霞、金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苏振洪、崇明区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钟萍作为共建单位分别作了发言。

截屏2023-05-16 09.00.48.png

会上,顾锋肯定了成立交大基地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上海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工程和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工程的重要意义。强调交大社科类学科的快速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顾锋对新成立的交大基地提出4点建议:一是以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需求为目标,打造特色咨政平台;二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推进理论研究创新;三是以共建共享为基础,促进基地建设协同创新;四是以制度建设为保证,确保基地有力有序稳步发展。

蔡忠代表市委统战部对交大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指出上海作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和统战工作重镇,具有统战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独特的优势。强调要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厚植统战研究基础,拓宽统战研究渠道,为推动上海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蔡忠对交大基地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整合资源,把基地建设成为各方共建的平台;二要聚焦重点,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三要完善机制,探索一条统战研究基地可持续发展之路。

成立大会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围绕基地建设进行了研讨。

6.jpg

基地执行主任张明军介绍了基地2023年工作计划,基地首席专家程竹汝介绍了市委统战部重点课题研究情况;韩志明、黄少卿、陈尧、韩振江分别介绍了统战基础理论、非公经济统战、统一战线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统战文化等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设想。

王开峰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以重大课题研究引领、资源整合、横向联合等建设性意见。

刘自勋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