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上海交大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举办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5月11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吉林大学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应邀,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作专题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报告团一行。

WPS图片(1).jpeg

学校“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丁文江院士团队和孔海南教授团队代表,学校处级及以上干部,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教师理论宣讲团和“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师生代表,钱学森精神报告团代表,机关院系党支部代表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黄忠民,吉林大学地探学院教授、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于平,吉林大学地球物理系主任、黄大年教授博士研究生马国庆,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记者李宏,分别以“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黄老师,我们想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题,结合亲身经历,多视角讲述了黄大年同志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并激励了在场师生。

黄大年同志是爱国报国的楷模,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他把自己一生所学奉献给祖国的赤胆忠心,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学习先进,贵在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交大师生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要通过主题教育,把学习激发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转化为争做黄大年式优秀教师的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WPS图片(6).jpeg

11日上午,吉林大学报告团一行与上海交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举行座谈,交流研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情况。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关升亮介绍了吉林大学建设发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工作实践和重要成果,他从承继薪火、潜心育人、涵养师风、选树典型、至诚报国等方面分享经验做法。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带领的“湖泊富营养化治理教师团队”和材料学院丁文江院士负责的“氢轻之美创新教师团队” 两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分别介绍了团队建设情况,并与吉林大学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交流工作感悟。大家表示,要坚持不懈传承弘扬黄大年精神,持续深化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唐文静
梅秋武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