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校领导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50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授课

2023年5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50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式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以《求真务实,成就事业》为主题作开班授课,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方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余新丽,特邀顾问蔡伟民、张伟、王绍平、陈泓,培训班班主任、副班主任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活动。开班式由校团委书记、学生处副处长李劲湘主持。

图1.JPG

顾锋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引入,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为大家讲解了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他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深入基层调研的故事,阐释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深刻内涵。他还结合党史校史,为大家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井冈山和延安两处革命圣地在党史上的重要地位,介绍了延安整风的历史贡献、主要内容和进程,强调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图2.jpg

图3.JPG

最后,顾锋对学员们提出期望,希望大家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锻炼党性修养;坚持知行合一,勇担责任使命。他表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同学们实现人生追求和履行历史使命的重要抉择,希望各位学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努力成为当代中国的脊梁,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4.JPG

开班式上,李劲湘介绍了青马学校和本期培训班的情况。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来自29个院系的467名学员,编为思源、致远、爱国、荣校4个班级、32个小组。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分为入学教育、教学培养和考核结业三个阶段。

图5.jpg

方曦和余新丽为培训班班主任和副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图6.JPG

爱国班学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天一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在部队服役期间一次紧急救火任务战胜对“最后一公里”懈怠心理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表示今后将不断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向“最后一公里”发起冲锋。

图7.JPG

爱国班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涛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 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明确入党动机,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二是珍惜学习机会,提高思想觉悟,三是严守教学纪律,服从培训安排。希望各位学员能在培训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图8.jpg

四位特邀顾问为各班级学员代表授旗,寓意学员们将传承老一辈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拓奋进,继续前行,第50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正式开班。

解伟荣
许晨昊、施小雨、张希芬、周安榕
学指委思政室
杨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