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

[主题教育]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上作专题报告

5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在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振斌作专题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校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副组长王进富及有关成员到会指导。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11133111.jpg

杨振斌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等方面,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通过生动案例和详实数据,系统阐释了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他带领大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重温了党的二十大报告。

杨振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为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打造一支既是“经师”又是“人师”的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杨振斌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用理论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向前迈进。要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注重深入师生群众,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师生真实想法,倾听师生意见建议,聚焦师生关心关切,解疑释惑、解决问题,积极引导交大学生成为扎根祖国、胸怀世界的卓越人才。

报告会后,学校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各学习小组,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和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唐文静
梅秋武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