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主题教育]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海交大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深入

5月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推出报道《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海交通大学突出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第一时间组建16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研判分析学习效果,督促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无标题.png

无标题.png

无标题.png

《人民日报》5月5日报道:中管高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锚定目标任务 深学细照笃行(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无标题.png

《新华每日电讯》5月3日报道:固本培元强根基 立德树人建新功——中管高校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无标题.png

《央广网》5月4日报道: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丨各地创新方式方法,在青年群体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书写美丽的青春答卷

无标题.png


 5月6日,学习强国首页推荐“聚焦‘五大’、力求‘五新’,上海交通大学贯通推进主题教育”全文

《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央广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聚焦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典型做法。上海交通大学自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的推进落实,围绕中心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紧密组织部署动员会,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确保主题教育在党员干部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紧密部署,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无标题.png

召开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无标题.png

各二级党组织全方位部署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

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各二级党组织召开部署动员会,积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顾锋在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工作例会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机关是贯彻学校党委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职责的“最初一公里”,在立德树人的全局事业发展中扮演着提纲挈领、纲举目张的关键角色。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努力在理论学习上有新进步、在调查研究上有新收获、在推动发展上有新提高、在检视整改上有新突破、在建章立制上有新成果,确保机关主题教育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实践检验、经得起师生检验,努力向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员工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主题教育“学什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在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党员要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对照学校、学院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工作清单,开展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为基石,学深悟透强本领;以调查研究为支撑,推动发展创一流;以检视整改为抓手,建章立制提质效。凯原法学院党委在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主题教育“怎么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提出,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和学校事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要求。一要“深学”,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二要“细研”,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身边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主动帮助解决困难;三要“实干”,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借助“党建+”特色项目,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我尽责”活动;四要“真改”,认真开展党性分析,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在师生党员群体中取得实效。化学化工学院面向师生党支部书记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专题培训,强调各支部要结合支部具体情况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通过理论学习、支书党课、调查研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将主题教育付诸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主题教育“学出什么成效?”, 文创学院在学院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落实到服务学院构建“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办学特色的各项具体任务中去,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强调,主题教育正当时,在当前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关键阶段、在学科建设大讨论的浓厚氛围中,聚焦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是把脉诊断发展堵点难点、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凝聚最大合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深学细悟,多措并举开展“理论武装大学习”

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理论联系实际,一场场专题研讨会、一堂堂党课、一次次主题党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校园里如火如荼展开。

无标题.png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与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大家谈”党日活动

无标题.png

张江高等研究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交叉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研讨会

无标题.png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做新时代堪当大任的经管人才”主题党课

聚焦发展实际,认真讲好专题党课,开展专题研讨会。张江高等研究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暨“交叉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研讨会,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以及有组织地开展科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校长丁奎岭寄语青年科学家,要勇担使命,争做科学规律的第一发现者、技术发明的第一创造者、创新产业的第一开拓者、创新理念的第一实践者,从思想上听党话跟党走,在行动上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持续培养突破和超越的意识、勇气、毅力和坚持,始终与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同频共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为学生讲专题党课,通过充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的语言,带领同学们重温了这一段坎坷艰难的红色岁月,教导同学们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激励同学们要始终保持淡定平和、达观从容的心态,怀有为国为民、胸怀天下的情怀,树立远大目标,实现人生理想。

师生支部联动,创新组织支部活动,推动主题教育引向深入。4月20日,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与钱学森图书馆教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立足自身学习工作,结合参观感受,从感悟钱学森的爱国情操和光辉品格、立志成长为国之所需的创新型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不同方面,交流了学习感悟和体会,并开展“主题教育大家谈”,对党支部如何更好开展主题教育分享建议。

无标题.png

无标题.png

特色鲜明、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陆续开展

引领青年思想,开展主题团课,激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责任。4月28日举行的“青春唱响新时代,踔厉奋发新征程”2023年主题青春歌会,通过合唱、诗朗诵、舞蹈、音乐剧选段展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沉浸式的红色体验。十二支歌队分为星火燎原、日出东方、实干兴邦、伟大复兴四个篇章,共同唱响与党同心、与党同行的青春之歌,展现青春风采,引领新时代交大青年常怀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坚定理想信念,不负青春韶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举办“E团E课”主题教育系列团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优秀朋辈导师分享成长经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电院2021届校友、吉林省选调生戴凯航学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着“在广阔星空下寻找真实的自己”,和同学们探讨了如何找准人生方向、实现自我追求。

强基础、破瓶颈,扎实推进“责任使命大调研”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全校上下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紧锣密鼓开展“责任使命大调研”。

无标题.png

各二级单位结合发展需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各二级单位纷纷结合工作职责和年度重点任务,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领题调研。4月21日,武汉理工大学到访设计学院,双方就设计学科发展情况、学科建设成果、师资队伍、学生就业等有关情况,以及学科交叉、科艺融合等方面交流瓶颈问题、研讨经验做法,并一同调研零号湾“创新设计研究院”。

为加强学院与主流媒体及兄弟高校的联系交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4月20日至21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实地调研。通过参访调研,师生们将目光从媒体与传播学科本身延伸到了业界实践,并同其他新闻院校就育人经验互相交流,对学院日后不断创新人才发展理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参考和启发意义。

为打造能有效支撑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的实验平台,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4月24日药学院院班子带队深入实验室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实验室安全、实验室规范管理、实验室队伍建设、实验室资源利用、实验室支撑能力、实验室工作氛围等内容,着力推动建设实验室更新模式,为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促进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党建品牌特色,推进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6日,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组织主题教育调研暨校企产教融合培养工作线上会议。会议围绕学院学生的招生、培养与就业等中心工作,学院和国家电投相关负责人就在校本科生实习实践、高年级专项生选拔和研究生就业进行了沟通交流,集中探讨新时代新征程产教融合育人内涵,旨在聚焦工作难点和重点,加强工作谋划和部署,细化工作路线图,加强校企协同,为提高育人质量夯实基础,下好“先手棋”。

上海交通大学各二级党组织集聚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增效,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综合联络组 学习宣传组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