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压责任、抓重点、促落实

[主题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

4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在闵行校区行政B楼 418 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仰颐,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卫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联络员副组长,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联络员,督促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督促指导组组长嵇绍岭主持。

WPS图片(1).jpeg

周承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动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正当其时。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开展好主题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

WPS图片(2).jpeg

周承强调,我们要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切实加强巡回指导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交大更大的贡献。

周承针对巡回指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向上看齐,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回指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真督实导、动真碰硬,压责任、抓重点、促落实,有力推动全校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二要坚持稳步推进,抓住关键重点,精准高效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督导全校上下统筹开展“理论武装大学习”“责任使命大调研”“争创一流大实践”“检视整改大提升”“教育成果大转化”。三要坚持精准发力,盯牢主体责任,确保巡回指导任务落到实处,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

仰颐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前期工作情况、方案主要内容、近期工作安排等,并宣读组建巡回指导组通知。张卫刚对开展好巡回指导组工作提出建议。嵇绍岭介绍督促指导组的主要职责,巡回指导组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工作任务、观测重点、近期工作提示等。与会人员就具体工作内容进行深入交流。

为推动各单位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组建由全体校领导担任组长的16个巡回指导组,对基层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精准施策。巡回指导组审阅工作方案、工作计划等材料,视情况参加所指导单位主题教育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研判分析效果,发现典型经验,督促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沈延岚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