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榜样的力量”上海交大2022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举行

3月29日,“榜样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教务处、学指委、研究生院以及各院系负责同志、学术之星导师代表、思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海洋学院的初勇志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宋佳妍主持。

1.jpg

2.jpg

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方曦介绍了2022年度优秀学生情况。2022年交大学子在学业和学术成长、科技创新和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文化艺术和体育运动等领域获得突出成就。学校继续深化价值引领,着重培养学术志趣,大力促进全面发展,真正展示了交大学子潜心学业、追求真理的奋斗风采,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卓越精神,身体力行、昂扬向上的青春姿态。

3.jpg

4.jpg

5.jpe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表彰环节由“问学篇”“通达篇”“致远篇”三大主题篇章组成。“问学篇”颁发了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2022年度研究生学术之星、2022年度“䇹政学者”称号等奖项。“通达篇”颁发了文体类竞赛获奖、重大科创竞赛类获奖、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及个人、各类国市级荣誉等奖项。“致远篇”表彰了2022年度“励志典型人物”“三好学生标兵”及“学生年度人物”获得者。

12.jpg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术之星获奖者、人文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唐艳带来了《尊德性而道问学》主题微演讲,分享了自己研读经典、最终完成第一部基于《周易·蒙卦》而专门研究中国古代儿童哲学的学术著作的经历。她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与责任,立志激发古代儒学经典在当代的价值,以交大之光点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

13.jpg

挑战杯特等奖、本科生国家奖学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2022级直博生姚思越发表了《笃行不怠,守正创新,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主题微演讲,回顾自己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成长的求学之路,表达对未来恪守正道、推陈出新、报效祖国的美好憧憬。从这些经历中他学会了科研工作就是要在笃行和守正的基础上做出突破性创新,并祝愿所有同学在交大都能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14.jpg

2022年度“励志典型人物”与“三好学生标兵”获得者、国务学院2020级本科生、退伍军人陈雷带来《携笔从戎,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主题微演讲,讲述自己携笔从戎的青春故事,思考人生的真正意义,表达自己与祖国同向、与交大同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的理想信念。

15.jpg

大会最后,杨振斌代表学校向获得表彰的优秀学子表示祝贺并号召同学们向榜样学习,不断成长进步。他指出,交大学子要有更宽阔的视野,上大舞台、从点滴做起,努力成为扎根祖国、胸怀世界的卓越人才;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立志做本学科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更大的决心,扎根专业、投身行业,瞄准“卡脖子”问题开展学术科研;在交大学习期间要为写好人生的答卷打好坚实基础,不躺平、不倦怠,立志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表示,要让“育人神圣”成为交大教师的价值追求,要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环境,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得到最优质的教育、实现最大程度的增值,具备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的能力素质。希望同学们以学校主人翁的姿态,为更加美好的交大而共同努力。

16.jpg

王梓儒 赵佳源
王楚杰 学校官微
校团委
校团委
李卓 何小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