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暨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

3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度第一次党建工作研讨会暨党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有关部处负责同志,学校第八轮校内巡视巡视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顾锋主持。

image.png

顾锋通报学校党建研究工作情况。近年来,学校系统组织开展党建研究,加强校内党建研究课题组织申报、立项指导、中期检查辅导和成果转化,2022年党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基层党建工作、学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工作、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梳理总结工作进展和经验,对当前形势进行研判分析,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

物理与天文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党组织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畅谈基层党委“党建同心促发展、创新引领谱篇章”“党政引领,高质量服务交叉创新”的做法和成效。

image.png

根据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部署,经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于3月28日至4月18日开展十一届党委第八轮校内巡视,专项巡视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并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党委进行常规巡视。仰颐宣读巡视组授权任职决定。

周承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他明确了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和工作方式,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安排,要求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坚定稳妥地完成本轮巡视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巡视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作为被巡视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关于专项巡视的工作部署,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坚持“同题共答”,并以此次巡视为契机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顾锋对巡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精准把握巡视的监督重点、精细推动巡视工作规范化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开展好本轮巡视,进一步提高校内巡视工作质效。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对大家的工作交流予以充分肯定并一一做出回应。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一以贯之地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引导,引导学生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结合在一起;要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真诚关心关爱教师,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要坚持开放办学,加强高水平国际合作,提高师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胜任力;要落实中央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深化作风建设。

他强调,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把“具体化”落到实处,为“精准化”找准靶心,将“常态化”融入发展;要深刻认识教材建设对服务“国之大者”的重要意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做好教材建设;要以教材专项巡视推动学校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着力于建好教材体系、编好教材、用好教材。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