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聂海胜学长做客“生涯讲堂”分享励志人生

近日,由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物理与天文学院协办的“生涯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讲座在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2020届博士、特级航天员聂海胜学长以“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奋斗者攀登者”为主题与同学们分享他和中国航天的故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方曦,科研院副院长邹卫文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邹幸玥主持,学校各院系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20230328_135915_170.jpg

活动开始前,周承会见了聂海胜一行。

20230328_140016_423.jpg

讲座以聂海胜三次飞天的事迹视频开场,聂海胜表示,上海交大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创新前沿的学术理念、开拓进取的科研精神,使自己受益匪浅,对自身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去迎接国家交给的任务。他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感恩能够遇上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也很自豪能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他鼓励交大学子勇担使命、逐梦苍穹,以最大的热情、最强的信念投身于祖国的航天事业。

现场访谈中,聂海胜学长回忆了自己从首次飞天到2021年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期间的心境变化。

20230328_140110_633.jpg

在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就如何面对挫折以及现阶段如何提升自己以便未来从事航天工作等话题与聂海胜进行了交流。聂海胜寄语交大学子:要有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精神,要不断强健自己的体魄并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希望同学们顺应时代需求,积极接受祖国的选拔,永远保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的精神,勇往直前、拥抱属于自己的梦想和成就。

20230328_140205_614.jpg

20230328_140256_858.jpg

陈佳佳、张颖
朱珺妍、陈昶旭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