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媒传学院李晓静教授带领“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荣获多项大奖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公示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遴选结果。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李晓静教授作为“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负责人,提出的《打造网络育人新通路,建构学术出圈新模式》荣获工作案例类一等奖。

01.jpg

同时,工作室成果《望媒止惑——融媒体提升全民数字素养的新样板》,入选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征集的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全国30项)。

 2022年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优秀案例入选名单-2.jpg

据悉,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号召和支持下,“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获批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包括媒传院刘畅、潘颜、冯紫薇、徐胜哲、谢庚阳、谢蝶、那晓婷、吴业文、马场直人、覃智强、刘祎宁、赵珂漾、谭香苹、张敏、韩羽昕、冯淙萱、王志涛、胡柔嘉、蒋钰等同学。

工作室项目还荣获了教育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上海赛区第一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上海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等多项高级别荣誉。 

无标题.png

1.jpg

“望媒止惑”融媒体网络育人工作室着眼于我国“十四五”规划和“数字中国”战略,聚焦我国东西部数字鸿沟问题,致力于提升青少年数字素养,以线上融媒体节目+线下育人工作站的帮扶模式,赋能社会发展,打造网络育人新样板,助力于缩小我国数字鸿沟,帮扶中西部青少年,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出色的社会成效。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日报、学习强国、澎湃新闻等多家权威媒体及洱源团委、大理广播电视台等定向扶持地区的地方媒体发文报道,全网阅读量超200万。项目也收到了来自西藏、云南、湖北、上海等地的政府感谢信或采纳函,以及来自学生、学校、老师、家长、创业青年、基层干部等多方的100多封感谢信。

望媒止惑教学现场.jpg

以新模式带动网络育人,以新文科赋能社会发展,该工作室还与中西部地区深度合作,在多个定点地区和单位创设网络育人工作站,充分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坚定不移地培养高素质、全媒体、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致力于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媒体与传播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