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朱兴龙博士荣获2021-2022年度“约翰·道森博士论文奖”

近期,两年一届的激光等离子体加速器国际研讨会(LPAW2023, https://lpaw23.tecnico.ulisboa.pt/)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LPAW发起于上世纪90年代,是等离子体加速与辐射领域的重要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激光等离子体实验室张杰院士和盛政明教授曾在2011年主办过一届。在此次LPAW2023会议上,物理与天文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朱兴龙荣获2021-2022年度“约翰·道森博士论文奖”(John Dawson Thesis Prize),他的指导老师是盛政明教授。该奖是以该领域的开拓者——美国UCLA的John Dawson教授命名,主要授予在激光或粒子束驱动等离子体加速器领域做出重要创新性成果的最佳博士毕业生,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1—2名获奖者)。该奖授予朱兴龙博士,既是对他个人科研工作的激励与肯定,也是对物理与天文学院培养教育人才的认可。

8.jpeg

朱兴龙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博士后,主要从事高功率超强激光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物理及其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激光粒子加速、新型辐射源、强场QED等离子体物理、等离子体光学等。迄今他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Optica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他曾荣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全球华人物理和天文学会杰出博士论文奖、亚太等离子体物理学会U30青年学者奖、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王大珩光学学生光学奖、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等殊荣。

叶丹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