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从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载誉凯旋

3月18日,从湖北武汉的“2022第七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颁奖现场传来捷报,上海交通大学三支参赛队伍在与全国各大高校、企业代表团队的对决中表现优异,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022第七届密码技术竞赛是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密码技术竞赛活动,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密码技术赛事。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企业、职业院校等共计111个单位、503个团队、超1500名队员报名参加。

1.jpg

上海交大刘弘庆、张嘉宁、黄峥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在徐燕虹老师的指导下,以“多方协同PQC公钥密码算法实现”为题,以后量子签名Dilithium为基础,设计了两方参与的协同密钥生成与签名协议。在本地运行时,该协议的密钥生成、签名与验证所需时间分别为0.6毫秒、4.3毫秒和0.57毫秒,与单方Dilithium相比,大约是后者的2倍。在线下举行的决赛答辩中,该作品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夺得一等奖。

4.jpg

部分参赛队员合影(从左至右:张嘉宁、李兆乐、刘弘庆、陈锦涛、黄峥)

上海交大李兆乐、周子焜、陈锦涛同学和周恒成、张建超、张佳函同学分别在唐灯老师和李宋宋老师的指导下,闯入决赛,并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竞赛经过初赛、复赛及线下决赛答辩,最终评出一等奖16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107项。

无标题.pn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