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碳中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碳中和发展产学研智创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2023年3月21日,双碳引领转型升级碳中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碳中和发展产学研智创中心(下面简称“碳中和智创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召开。

f0a4aef31a1374bd11a78fafc79969e.jp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上海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书记程伯儒,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副院长盛培忠,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碳中和发展产学研智创中心主任刘牧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宣传)中心副主任江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亚雄,中国节能协会绿色低碳金融产业委员会副主任、中核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核同创(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时运福,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教授、可持续金融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学术主任邱慈观,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训中心高级经济师高燕飞、聂正标,新沪商联合会执行会长、致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健军,龙藏资本董事总经理赵祥龙,上海申能诚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恺,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碳中和发展产学研智创中心副主任潘耘、执行主任邵钧,以及100余位政府领导、学校及学院领导、政策专家、企业家、投资人、生态合作伙伴出席大会。

图片15.pn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工商联主席、上海市总商会会长寿子琪围绕“双碳”工作,重点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率先提升双碳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引领长三角双碳产业加速崛起,快速聚合创新资源和产业链的优势资源;第二,要激发活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抢抓新赛道、壮大新动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第三,要优化环境,构建务实高效的合作协调机制。“双碳”工作具有鲜明的系统性,是一项多维立体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领域统筹协调推进,各方面力量协同发力。

寿主席表示,未来希望政府、资本、平台、企业、高校等积极构建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深化产学研融合,用协同合作点燃双碳产业的“核爆点”。不断扩大绿色产业规模效应,推动绿色技术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16.pn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党和国家对我国发展模式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对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将凝心聚力,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沉淀学院文化底蕴,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和能源强国贡献力量,继续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图片17.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宣传)中心江洪副主任指出,培训(宣传)中心近年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做好相关培训和宣传工作,参与举办了多个碳中和工作培训班及产业发展大会,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互动合作,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紧密围绕发展改革工作大局,以“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导向,立足于自身信息和人才优势,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推进和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而不懈努力。

图片18.png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电投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党委书记程伯儒书记表示,碳中和智创中心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打造双碳NETWORK产业生态圈,通过产学研项目对接与孵化,做好技术咨询、产业规划、成果转化等社会服务,并致力于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及复合型、实践型卓越人才。

图片19.png

寿子琪主席和黄震院士为碳中和智创中心进行揭牌,奚立峰、程伯儒、盛培忠、张亚雄、江洪、时运福、严健军、刘牧群、邵钧共同见证。

20230321135733-panl3001-388501919.jpg

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重点行业,投入绿色低碳、智慧科创建设工作,举行了碳中和智创中心主任聘任仪式,聘请刘牧群担任中心主任。

碳中和智创中心主任刘牧群就中心的发展展望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碳中和发智创中心将根据国家战略和学校政策,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低碳技术、低碳金融和低碳社会服务,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将产业融合、资源整合作为主要工作,通过深挖各方需求,采用高峰论坛、闭门会议、产业研究、项目对接、资本引导等不同形式,凝聚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力量,努力探索具有交大特色的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共同建造有温度、有作为、有发展的NETWORK生态圈,助力低碳经济发展,赋能产业、行业、企业升级。

dc37705bb68991213d84533d9365818.png

黄震院士、张亚雄总经济师和邱慈观教授进行了大会主旨演讲,分别就《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的逻辑、路径与机遇》、《双碳目标政策体系和产业创新发展分析》、《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体系构建》进行了阐述和分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宣传)中心高燕飞高级经济师进行了主题分享。

图片23.png

来自政府机构、企业、资本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共同探讨双碳转型背景下的产业机遇、未来发展、政策解读,并开展了深入讨论,共同展望中国双碳转型未来蓝图。

会上,执行主任邵钧还主持发布了“双碳引领全球CEO研修计划”。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
智慧能源创新学院
赖思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