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揭晓,交大电院2篇论文入选

近日,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正式公布,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2篇论文入选。博士毕业生徐绍夫的论文《智能光电融合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与关键技术研究》入选优博论文,导师为邹卫文教授;硕士毕业生李昱希的论文《基于时空相关性挖掘的视频目标行为检测》入选优硕论文,导师为林巍峣教授。

优博论文

《智能光电融合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与关键技术研究》

640.jpg

徐绍夫(左)、邹卫文(右)

徐绍夫,分别于2017年、202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工学学士与工学博士学位。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项。作为骨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项目等。曾获中国光学工程学会2021年全国微波光子学学术新星、上海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现已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担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

内容简介:面向下一代信号处理系统宽带化、智能化、低时延核心需求,论文提出光电信号处理与人工智能处理相互赋能的研究思路,既发挥光的宽带、低时延处理能力,又发挥智能算法的复杂模型学习能力。一方面,针对宽带高速光学模数转换系统的调控难题,论文改进了智能算法,降低调控难度的同时提升了光学模数转换精度。另一方面,针对现有电处理器面临的算力压力,论文提出一种光学卷积核处理器架构,实现了光学高速计算能力。在架构研究基础上,实现了芯片样片研制,关键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论文研究验证了人工智能与光电信号处理技术相互赋能的可行性,为下一代宽带智能低时延处理系统奠定了原理与技术基础。

优硕论文

《基于时空相关性挖掘的视频目标行为检测》

640 (1).jpg

李昱希(左)、林巍峣(右)

李昱希,分别于2018年、2021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学士与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行为分析与检测技术,在AAAI、ECCV、NeurIPS、IJCV等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共发表论文7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现就职于上海腾讯优图实验室。

内容简介:本文根据不同视频场景下行为运动幅度的显著程度,将行为分为运动幅度明显的显著性运动行为和运动幅度微小的原子级运动行为,并分别针对两种行为在视频信号中表现出的特定时空相关性,设计相应的检测框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创新性的目标行为检测算法。针对显著性运动行为,考虑到行为主体在视频信号中的时空连续性和自相关特性,提出了通过自适应插值进行快速行为轨迹近似的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良轨迹逼近方法以及插值样点选择,通过基于学习的参数建模以及自适应样点选择,提升目标行为轨迹在时空坐标下的检测精度;针对动态视觉特征更加微弱且更加依赖于时空交互关系的原子级运动行为,尝试利用长时信息和短时信息结合的方法,提出了一种长短时上下文推理算法,通过目标行为在视频中的长短时上下文条件独立的假设,分别利用目标在短期和长期的时空相关性进行行为预测,并通过后融合的方法得到最终的目标行为检测结果,从而实现更加精确的原子级行为识别。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