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第三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

3月16日,第三届“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举行。

图片1_副本.jpg

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智伟、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帅永等嘉宾领导受邀出席,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来自各高校的近百名获奖选手代表。本次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主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刘冬代表学校参加活动。

图片2_副本.jpg

本届大赛按照宣传启动、学校预选、赛区复赛、总决赛和颁奖典礼五个阶段实施,由交大牵头负责赛事整体组织策划并承办总决赛,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分别承办东、南、西、北、中赛区的赛事组织工作。各承办高校广泛采用官微、官博、官网等线上媒介渠道以及宣传视频等手段,充分达到广泛宣贯、积极动员的效果,共计177所高校报名参赛,征集提交建议书2546项。历经2个月时间,498项提案成功入围总决赛,参赛高校和提案数量较第二届大赛有大幅提升。大赛组委会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影响,最终遴选出100项优胜项目,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50项。同时,为表彰在本届大赛组织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校和个人,评选出优秀组织集体奖3项、个人奖5项。上海交大共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优秀组织个人奖1项,获奖项目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

图片3_副本.jpg

“源创杯”创新创意大赛创办于2016年,由交大首倡发起,并获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旨在响应国家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探索高校内鼓励营造创新思想产生的氛围和机制,进一步从源头发掘具备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创意。通过三届大赛的组织,已成为面向全国高校开展的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品牌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大赛通过项目遴选“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直接推动优胜提案获国家部委经费支持逾2亿,在高校中已形成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颁奖典礼前,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与有关部委领导参观校史馆并观摩优胜项目展板。

汤珺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