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代表一行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调研座谈

3月14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仁华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并在学校徐汇校区新建楼举行座谈交流。城乡建设处处长于晓峰,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田巍、孙天柱等随同调研。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社会发展处处长吴苏贵,副处长樊星,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研究院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座谈。座谈由严军主持。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王仁华介绍本次来访调研的主要目的。他表示,上海是全国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标杆,希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上海做法、经验和理念,以此进一步提升北京城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image005.jpg

研究院副院长、媒体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徐剑介绍研究院基本情况,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研究院在决策咨询、上海城市治理经验总结、平台打造、学术研究和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设成效和标志性成果,并展望下一阶段的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围绕卫生医疗、社区治理、空间治理、城市更新、城市生态等主题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image007.jpg

吴建南从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探索和落实角度分享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治理的上海经验。他认为,城市治理既需要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引,也需要数字技术的支持,同时还需要各部门数据共享、协调分工,扎实推进。研究院将围绕城市治理理论的突破和城市治理的政策评估两大重点深入展开研究,争取为上海、北京乃至全国的城市治理工作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决策与学术服务。

王仁华结合北京城市治理经验作分享交流。他认为,问题导向是城市治理的基础但绝不能止步于此,城市治理应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路径,建立城市治理的长效机制,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

image009.jpg

严军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北京与上海两座城市结合自身的城市特性和职能,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做出了诸多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双方在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上加强合作、借鉴学习,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期待研究院能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治理研究,努力为北京、上海和全国的城市治理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决策与学术支持。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