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一行调研考察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科委”)谢文澜副主任携团一行赴新加坡开展调研访问。市科委发展科技处处长、二级巡视员郑广宏,创新服务处处长刘晋元,国际合作处处长何晌艳,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处长斯海雄及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副处长董潋滟同行访问。3月13日下午,市科委访问团赴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考察并指导工作,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总理公署)副总监(国际合作)Poh Wei Theng博士,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简称“新研院”)院长彭颖红教授、副院长孟佳、安泰中心主任奚俊芳,上海交大超大城市能源环境可持续方案项目(E2S2)新加坡国立大学负责人TONG Yen Wah、上海交大低碳学院副院长、教授何义亮等出席汇报会。

谢文澜与Poh Wei Theng亲切会面,了解新加坡科研管理体系和卓越研究与科技企业学园计划概览,认为新加坡政府为大型国际科研合作提供了创新范式,并期待探索与NRF合作为沪新联合科研设立共同资助机制,促进支持更多双边科研合作。

12.jpg

彭颖红汇报了新研院的办学情况,特别是学校在新加坡的大型科研合作项目——超大城市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方案(E2S2)及上海市科委支持建设的“一带一路”实验室——“超大型城市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进展。作为在新加坡的唯一中国高校独立办学机构,基于三十年的研究生教育基础和十年的科研合作,上海交大2019年在新加坡注册机构后开启新篇章。在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和疫情挑战下,在学校的指引与支持下,新研院稳步发展,目前学生规模逾百人,深化与新加坡政、校、企关系,起步迈向东南亚。在研究方面,E2S2项目在餐厨垃圾资源化及蓝藻爆发抑制研发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并转化应用,对沪新两地的政府决策及城市能源环境问题解决提供方案。一带一路实验室在近年建设期,积极利用中新资源,组织设计研究方向,建立实验平台,对沪、新城市多维环境现场采样,在新生污染物的国际前沿领域取得成果和进展。在何义亮教授、Tong Yeh Wah教授的介绍下,访问团同时参观了E2S2项目实验设施、工作环境,亲切会见交大博士生、研究人员等。

文澜一行对上海交大在新加坡的投入和发展表示赞许,特别对交大扎根新加坡十余年,开展联合科研取得的丰硕、实质性成果高度肯定,对其中科研项目转化的经验深切关注,对学校的上海市“一带一路”实验室建设的稳步进展表示认可,希望上海交大参与大型国际研究平台的经验发挥示范作用,并以此为范例促进支持更多沪新科研合作。

3.png

在新研院的协助和协调下,访问团还参观了位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新加坡海洋与船舶技术中心(TCOMS),CEO Chan Eng Soo教授,梁辉博士热情接待。

4.jpg

孟佳
新加坡研究生院
彭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