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2023年春季欢迎老兵退伍欢送新兵入伍座谈会

3月10日上午,2023年春季欢迎老兵退伍欢送新兵入伍座谈会在闵行校区图信大楼8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周承,学指委秘书长方曦,教务处副处长徐振礼,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刘灿华,保卫处副处长张养波出席会议,会议由武装部副部长康健主持。相关院系副书记及思政老师,2023年春季退伍老兵,2023年春季入伍新兵以及新兵家长参加会议。

03_副本.jpg

02_副本.jpg

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方曦宣读退伍学生名单。今年春季共计15名学生退伍,其中8人获得“四有军人”荣誉,7人次获得嘉奖。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退伍学生纪念视频,一起回顾他们在部队经历两年的汗水与荣耀。

4名退伍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部队中淬炼成钢的经历和感悟。来自化学化工学院、曾服役于空军某部的李翔表示,在部队期间不仅体验了整理内务、公差勤务的日常,还收获了行军万里、剑指八荒的征程,这些都磨炼了他的意志,坚定了他始终站在保家卫国、护我中华第一线的决心。来自设计学院、曾服役于联勤保障部队的王龙表示,两年军旅生活他不仅收获了心灵的成长和思想的升华,还增添了一份面对困难和挫折时的从容、面对重大抉择时的不急不躁,他希望新战友们进入部队之后能够调整心态,一切顺利,凯旋而归。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曾服役于海军航空兵某部的王心雨巾帼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磨砺自身,各项比赛集训勇创佳绩,担负防疫值班一丝不苟,用行动诠释交大士兵的坚持。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曾服役于北海舰队的赵泽正多次报名参军终圆梦,在部队始终保持坚毅果敢,在未来的校园生活中,有信心攻克学业、科研上的困难,并做到无论何时何地“若有战,召必回!”

04_副本.jpg

方曦宣读入伍学生名单。部处领导为他们佩戴大红花并表示祝贺。

即将入伍的新兵们讲述了自己的入伍初心。来自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研究生胡轶穹表示,自己受退伍老兵鼓舞决心携笔从戎,能够在学生生涯最后阶段抓住机会,穿上军装,一定会坚守初心,脚踏实地,期待载誉而归。来自医学院的姜山表示,参军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身背中国军人与交大学子的双重身份,自己倍感光荣,同时也责任重大,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一定会勇于奋斗,不留遗憾。

院系教师代表在交流中向入伍新兵表示祝贺,向退伍老兵表示欢迎。希望他们能够把交大的特质和军队的传统结合起来,无论是在部队服役还是返校学习,都能以坚定的信仰、坚韧的品格、顽强的斗志,影响并带动身边的战友和同学。

方曦、刘灿华、徐振礼、张养波先后发言,他们共同表示,学校各个部门将全力为大家提供保障和服务,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武装部和院系也会投入更多的资源,给予大家更多的个性化支持,让参军入伍和光荣退伍的同学没有后顾之忧。

周承代表校党委向光荣退役,重返校园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携笔从戎即将走入热血军营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退伍复学的老兵能够继续保持初心,听党指挥,跟党走,继续严格要求自我,不断刻苦学习,继续做好表率,奋勇争先;希望即将步入军营的同学转变角色,树立军人模样,迎接挑战,锤炼意志信念,学以致用,发挥聪明才智。他勉励所有在场同学,“一朝入军营,终身为军人”,无论接下来的战场在哪里,都希望同学们能够饮水思源,坚守初心,心怀家国,脚踏实地,为交大军人的光荣传统再续辉煌。

会议在全体师生合唱的《强军战歌》中圆满结束。

01_副本.jpg

牛帅
人民武装部
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