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南部片区分会)组织员沙龙在上海交大举行

3月13日下午,上海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南部片区分会)组织员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沙龙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发展党员‘守门员’”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副处长朱晨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上海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姜舒婷等出席。南部片区8所高校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组织员及二级党组织组织员代表六十余人参加沙龙。沙龙由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员田罗银主持。

1.png

仰颐在致辞中对市教卫工作党委组干处领导和兄弟高校组织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组织员制度是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所确定的一项独具特色的工作制度,组织员在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席会的成立是教卫系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举措。她希望组织员们聚焦党建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沙龙平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不断精进业务能力、拓展职业前景,切实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积极贡献。

上海市教卫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成龙从构架宗旨和工作设想两大板块介绍了联席会的总体情况。详细介绍了包括完善机制体制、深化组织员沙龙、建设组织员工作室等在内的十大工作计划。

2.PNG

主题分享环节中,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员段慧丹以“党员发展严把政治标准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员赵娟以“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工作的思考和实践”为主题、华东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员兼党校副校长张黎以“以质为本、蓄足活水,思想政治引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为主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组织员尤家恬以“党建凝‘新’聚力,赋能青教成长”为主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专职组织员刘林枫以“立足专业特色,高质量引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上海商学院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员胡安华以“‘三步育苗法’助力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为主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员朱善君以“强制度,显特色,抓实学生党员发展”为主题、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张姝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引领”为主题,结合各自学校、学院的工作实际,围绕严把政治标准、提高发展质量、优秀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等内容分别做了分享。

3.png

与会人员还围绕党建信息化、组织员职责等话题展开了交流研讨。组织员们从各自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将发展党员及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内容详实,案例生动,为组织员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朱晨光作总结讲话。他以“范式”、“导课”、“风貌”三个关键词谈了体会,对本次沙龙的活动形式和组织员们的交流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成立“组织员之家”联席会是市教卫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新探索。教卫系统高度重视组织员队伍建设,下一步将陆续推出更丰富更有力的举措,重点介绍了未来在示范培训、工作室遴选等方面的工作。他希望组织员们能够学出新境界、干出新实效、积蓄新动力,为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4.png

会前,一行人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展览以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通过大量图片、实物模型、多媒体演示等形式,全景式展现了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

5.png

据悉,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组织员之家”联席会于2022年10月正式揭牌。联席会旨在为组织员的交流和发展搭建新平台,着力提升组织员队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推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职业化组织员队伍。按照工作计划,联席会将重点围绕10个方面重点工作,分8个片区持续开展相关活动。

唐溢
马文斌
党委组织部
贺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