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

3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在徐汇校区老龄活动中心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离退休干部校情通报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作报告,离休干部、老领导、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老教授协会及关工委成员等70余名老同志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老干部处副处长于汉存主持。

3.jpg

1.jpg

顾锋通报了上年度学校重点工作、学科建设情况及本年度的重点任务。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有为推动学校事业稳健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保障校园安全、工作有序;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李政道研究所、“大零号湾”等科创园区建设不断推进;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为国家培养复合型、专业型高层次人才;科研能力持续提升,高水平论文发表数量稳步增长,科创工作捷报频传;凝聚各方力量,构建校友与母校发展共同体,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推进高质量基础建设,张江科学园竣工启用、样板宿舍按期交付、南洋北苑天桥落成启用,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不断完善;学校总体保持稳健快速的提升态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关键指标顺利完成。顾锋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和规划落实、持续加强学术氛围营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介绍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他强调,大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要深刻认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内在要求,要持续攻坚、奋力前进,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先”,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打开新的局面,进一步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

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对过去一年中老同志克服困难给予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老同志积极参加党史校史知识竞赛、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各项活动表示敬佩。她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持续开展示范党支部的创建,进一步发挥老同志作用,加强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本年度离退休工作的重点任务。下一步,学校将发布开展“学习二十大 红心跟党走 弘扬正能量”主题活动通知,希望老同志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坚持做好自身防护,保持乐观心态,继续支持和关注学校离退休工作。

2.jpg

校情通报会是学校离退休工作的优良传统。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生动展现了学校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老同志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书记蒋秀明表示,校领导为老同志作校情通报,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老同志的关心和重视。老同志们为学校的快速发展由衷感到自豪和骄傲,党的二十大对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锚定目标,积极为学校事业增添正能量。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仰书纲认为,报告用大量数据和事实描述了发展中的复杂形势,提出了具体的方法和举措,作为交大老同志,要持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发挥余热,为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校关工委委员龚诞申谈到,校情通报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作为老同志要将二十大精神和有关要求体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蓝图,服务育人大局,使学生更深刻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进一步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含义和对时代新人的使命要求,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交大人的贡献。

林宇佳
郑丽坤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