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四届上海“医树奖”揭晓,上海交大医学院11位女医师上榜

日前,第四届上海“医树奖”揭晓。经过层层评审,来自全市22家医疗机构的31位优秀代表荣获“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基础医学科技创新奖”“医疗(卫生)管理创新奖”“医学科普创新奖”“青年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有11位女医师上榜。

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

一等奖

无标题.png

吴蓉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吴蓉,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上海医学领军人才,专注于乳腺和前列腺超声诊断疑难问题,提出前列腺弹性成像新5分法评分系统,优化穿刺方案 ;建立人工智能预测模型,准确预测乳腺癌淋巴结转移和分子分型;提出以光声成像为基础的多模态方式引导下的微创增效治疗新策略;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颈动脉光声分子影像研究,研发易损斑块体外无创智能精准诊断系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及多项省部级课题,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6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19.9,在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Eur. Radiol.等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基础及临床类论著。

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

二等奖

无标题1.png

林建华

附属仁济医院

林建华,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从事产科专业25年,擅长产科高危疾病的诊治和危重孕产妇的抢救,尤其擅长妊娠合并心脏病的诊治。以第一申请人完成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国家“十二五”支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课题、上海市科委和上海市卫健委等十项课题,合计经费3761万元 。牵头撰写专家共识2篇,发表论著和专题讲座157篇,其中SCI文章29篇。近5年获长三角仁心医师奖、上海市“母婴安全”先进个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和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奖项。

无标题2.png

王莹

附属新华医院

王莹,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消化营养科主任。2021年获上海市“医苑新星”杰出青年医学人才,2017年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项目负责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5篇。2014年-2015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任访问学者。主要社会任职: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儿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委员等。

无标题3.png

何冬梅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何冬梅,口腔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颞下颌关节病学及牙合学专委会常委、口腔颌面创伤及正颌专委会常委。从事颌面创伤及颞下颌关节疾病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已26年,在学术科研方面具有独特的创新,自主研发标准型人工颞下颌关节假体,形成不同型号的假体并进行了企业转化,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针对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炎展开基础研究;进行髁突再生的组织工程学修复研究,成功实现裸鼠和大动物的髁突骨-软骨再生。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5项发明专利;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6篇,其中10分以上论文3篇,5分以上论文3篇,均为卓越论文。

医疗(卫生)管理创新奖

二等奖

无标题4.png

侯旭敏

附属胸科医院

侯旭敏,附属胸科医院分管医疗管理副院长,创新建立矩阵式管理模式。实现上海市第一家病历无纸化医院,顺利获评2019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五乙医院;成为VTE联盟医院并获得全国VTE防治优质单位;建立胸科特色的MDT诊疗模式和诊疗服务平台,创新建立胸外专业ERAS管理体系。开设胸外专业日间手术病房,推出“七师一体”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上海市首家胸外专业三级手术真正日间化。近年来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文章10余篇,累积影响因子18.69;主持国自然课题1项、市局级课题6项。兼任上海市医院协会医疗质量管理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日间手术管理专委会委员等。

医学科普创新奖

二等奖

无标题5.png

金金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金金,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健康促进科副科长兼危机干预科主任。精神科主治医师,临床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专委会委员;澳大利亚-香港精神卫生急救(MHFA)导师;医苑新星科普讲师团内科组组长。长期致力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诊疗,主要工作方向为心理健康促进与心理危机干预。从事心理科普工作多年,为首届医生科普大赛“精诚奖”获得者,连续两年参加“健康脱口秀”,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一等奖,带领团队成员获得上海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团体二等奖。发表科普作品百余个,参编科普书籍6本,主持及参与国家级、校级、院级研究项目8项。

医学科普创新奖

三等奖

无标题6.png

张金萍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

张金萍,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儿科临床一线工作,对常见多发病,疑难杂症解决能力经验丰富,解决了当地儿童就医难的问题,多次获得病人好评。她带领临港儿科获得数次院级示范科室奖励, 并且获得上海市卫生系统三八红旗集体,卫生系统先进工作集体,上海巾帼工作岗等荣誉称号。她热爱科普宣传工作,建立科室科普宣传公众号,将儿童常见多发病做成科普视频进行广泛宣传,参加大咖说健康节目录制,并多次参加市内以及云南青海义诊进行科普宣传。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SCI收录20篇,申请发明专利两项。

无标题7.png

李志玲

附属儿童医院

李志玲,“上海儿童个体化药学中心”专家,负责中心的日常运行、临床科室宣教及所有基因检测报告的审核工作,为临床医师安全有效地开展药物治疗、降低用药风险提供科学依据。工作得到全国同行认可,被推选为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副主任委员、小儿药物基因组学组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安全用药科普学组组长,上海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青委副主任委员。

青年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

无标题8.png

程维维

附属新华医院

程维维博士,附属新华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师,博士生导师,院团委书记。致力于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机制,寻找新靶点,研发重要神经病理蛋白的特异性配体及分子探针,探索核素显像在神经退行性疾病诊断中的临床应用。先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包括10余篇SCI论文,主持国家及上海市科研项目3项。获得包括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上海市银蛇奖(提名奖),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求索杰出青年、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五四奖章(个人)等多项荣誉。

无标题9.png

范佳燕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范佳燕,医学博士,眼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专业方向眼肿瘤、眼眶病、眼整形,主攻视网膜母细胞瘤综合诊疗,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教授。在眼肿瘤方向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获“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师” 等荣誉称号。先后在Genome Biology 、Molecular Therapy、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28篇学术论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19篇,作为共同发明人,获授权专利2项。

无标题10.png

钟娜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钟娜,博士,副主任医师,中级心理治疗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副主任。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青年委员、成瘾行为分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成瘾医学工作委员会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诊断分类11版(ICD-11)现场研究主要协调员。长期从事精神卫生工作,主要方向为物质依赖及行为障碍的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脑计划、上海市卫计委优秀青年医师培养计划等项目。在国内外杂志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4本。

上海市女医师协会以弘扬“医者仁心,树德术人”精神为宗旨,于2016年创办上海女医师科技创新奖“医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该奖项旨在培养与鼓励女医师医疗、教学及科研发展,培养与提升医院高级管理者的能力与水平。2022年第四届上海“医树奖”共有全市40家医疗机构的100余位女医师申报,经过60名专家的预审、初评、终审与结果公示,最终评选出12名“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1名“基础医学科技创新奖”,3名“医疗(卫生)管理创新奖”,5名“医学科普创新奖”,10名“青年临床医学科技创新奖”获得者。

医学院
医学院
孙佳